歐洲國家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

本報駐比利時記者 張朋輝

2020年12月18日09:3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歐洲國家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國際視點)

  核心閱讀

  人口老齡化是歐洲當前面臨的一大挑戰。面對日益增大的養老金支付壓力,歐洲多國著手推動延遲退休等計劃,積極探索居家養老、定制公寓養老等多元化養老方式,同時努力挖掘“銀發經濟”蘊含的不少商機,帶動相關產業發展。

  歐洲統計局的最新數據顯示,2019年,歐盟27國65歲以上老齡人口達9050萬,佔總人口的20.3%,已整體步入“超高齡社會”。到2050年,65歲以上人口將達到1.298億,佔總人口的29.4%。

  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表示,老齡化既是挑戰,也是機遇,要充分評估人口老齡化對經濟社會的影響。馮德萊恩敦促歐洲國家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探索建立社會保障水平高、財政可持續的養老體系。

  養老開支壓力不斷增大

  伴隨著老齡化程度的加深,歐洲多國老年人撫養比不斷下降,社會養老負擔不斷加重。從各國具體情況來看,法國在職人口近2800萬、退休人口1600萬,二者比值約為1.7,預計到2040年將達到1.5。目前法國國內生產總值的14%用於公共養老開支。法國政府預計,如果不進行必要改革,到2025年,公共養老開支缺口將超過170億歐元。

  意大利、希臘等國面臨的形勢更為嚴峻。這些國家養老金主要由財政資金提供,其中意大利公共財政約30%用於養老金開支。在公共債務不斷上升的背景下,養老開支壓力進一步增大。

  德國是世界上最早建立現代社會保險制度的國家之一,養老公共開支和債務水平相對較低,但養老機構也面臨經費缺乏等問題。德國評級機構Scope將德國養老金開支負擔列為影響德國主權信用評級的最大不穩定因素。

  英國《金融時報》分析稱,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今年以來,歐洲許多國家失業率上升,稅收減少,各類補貼等公共開支增加,同時低利率甚至負利率使得養老金收益降低,央行資產購買等量化寬鬆政策令實際養老金價值縮水,可以預見,未來歐洲國家養老壓力會持續加大。

  經合組織發布的一份報告稱,幾乎所有歐洲國家都需要改革養老金制度。報告分析,歐洲發達國家多採取“現收現付”的養老模式,即勞動就業人口繳納養老金供養同一時期的退休人員。但是隨著勞動人口比例的持續下降,這一模式面臨巨大挑戰。報告建議,應超越政治和政府范疇,從更廣闊的視野看待養老金制度改革,全方位適應老齡化社會帶來的全新挑戰,而不能僅限於“修修補補”。

  探索多元化養老方式

  近年來,歐洲國家普遍採取延長退休年齡等措施,開源節流,探索社會化養老、提升醫療服務水平等多種養老方式,努力緩解養老壓力。

  幾乎所有的歐盟國家都出台了逐步提高退休年齡的計劃。法國計劃到2023年時,將退休年齡從當前的66歲7個月提高至67歲,丹麥到2030年時退休年齡為68歲,德國2031年時退休年齡將提高至67歲。比利時也在調整退休年齡,2025年時退休年齡將從當前的65歲提升至66歲,2030年時進一步提升至67歲。很多國家也提高了最低養老繳費年限,提高提前退休門檻。比利時去年出台新規,將最低繳納養老金年限提升至42年,提前退休不僅有最低工作年限要求,也要繳納更高的稅。

  法國養老金制度非常復雜,有幾十種不同的退休金制度多軌並存。法國政府2019年公布的改革方案顯示,法國計劃將多種退休金制度整合為一個全民統一積分體系,使得退休制度更加公平。不過這一計劃目前進展並不順利。

  2017年,歐盟委員會推出了一項覆蓋整個歐盟的養老金計劃,參加這項計劃的人可在歐盟范圍內轉移養老金賬戶。這項計劃受到一些自由職業人士的歡迎。英國《經濟學人》雜志指出,這實際上是打破國家界限,將使養老金項目在歐盟范圍內進行競爭,有助於提高效率。

  歐洲國家還積極探索居家養老、定制公寓養老等不同方式,應對不斷增大的養老壓力。除了傳統的養老金、醫療保險、長期護理中心,歐盟還提出了“積極老齡化”概念,幫助老年人盡可能長時間地自主生活,並在條件允許的情況下為經濟社會作出貢獻。為此,歐盟提出一整套指導原則,涵蓋就業、融入社會、自主生活三大類。歐盟敦促政府、業界、社會組織等各方形成合力,利用新技術,向所有老年人提供全方位支持。

  努力挖掘“銀發經濟”商機

  專家認為,老齡化社會的到來同時蘊含不少機遇。近年來,歐洲的“銀發經濟”規模持續擴大。據歐盟測算,目前歐盟65歲以上老年人年消費總額超過3萬億歐元。2015年,歐盟“銀發經濟”規模至少為3.7萬億歐元。到2025年,這一數字將達5.7萬億歐元,對整個經濟的貢獻總規模有望達到6.4萬億歐元,佔歐盟GDP的32%,在住房、服務、老年用品等領域將創造8800萬個就業崗位,佔歐盟就業總人數的38%。

  歐盟發布的“銀發經濟十大機遇”報告顯示,歐盟65歲以上老年人旅行市場規模超過660億歐元,近年來呈上升趨勢。2025年以前,歐盟范圍內將有數千萬房屋進行智能化改造,以滿足老年人需求。此外,通信設備、可穿戴設備等領域都將迎來更多老年消費者。

  歐盟大力推廣老年人健康生活方式,提升老年人社會參與度和歸屬感。歐盟同時敦促成員國優化就業體系,重視老年群體中的人力資源,減少歧視,幫助他們融入社會,提高生活質量。據歐盟測算,歐盟65歲以上老年就業人口與勞動適齡人口的比值將持續上升。

  歐盟認為,挖掘“銀發經濟”潛力需要政府、企業等共同行動,制定系統規劃。為分享發展“銀發經濟”經驗,歐盟專門建立“銀發經濟研究網”,提供政策指引,鼓勵政府和企業分享成功案例。此外,針對老年群體最為關注的醫療問題,歐盟建立了“歐盟創新伙伴”平台,整合各方社會力量,推動老年醫療服務數字化,提升醫療服務質量,挖掘老年醫療潛力。

  (本報布魯塞爾12月17日電)

(責編:王斯文、湯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