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就落實經濟復蘇計劃達成共識

本報駐比利時記者 牛瑞飛

2020年12月14日16:1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歐盟就落實經濟復蘇計劃達成共識

  近日,歐盟制定的一攬子經濟復蘇計劃在歐盟領導人峰會上得到所有成員國批准。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表示,該計劃通過將為歐盟未來經濟復蘇注入動力,並推動建立一個更具韌性、更綠色、更數字化的歐盟,“歐洲向前邁進了一步”。

  今年7月,歐盟推出總規模逾1.8萬億歐元的一攬子經濟復蘇計劃,包括1.074萬億歐元2021年至2027年長期預算和7500億歐元恢復基金。這是迄今為止歐盟最大的經濟刺激方案。歐盟一攬子經濟復蘇計劃必須得到歐洲議會和所有成員國批准才能生效。此前,波蘭和匈牙利因反對給款項撥付附加條件而否決了預算,該計劃一度擱淺。經過多輪溝通,成員國最終就經濟復蘇計劃達成共識。

  歐盟迫切需要啟動和實施新財政計劃,以緩解疫情造成的經濟損失。歐盟統計局的數據顯示,第二季度歐盟國內生產總值環比下降11.4%,第三季度有所反彈,但隨著第二波疫情的到來,第四季度經濟增長數據預計不樂觀。德國外長馬斯認為,推動經濟復蘇仍是當前歐盟的核心任務和重要挑戰。

  歐盟本次長期預算金額比上一個七年財政預算高出了1100多億歐元,並將促進綠色和數字化發展作為重要方向。此前,歐盟領導人就更高的減排目標達成一致,決定到2030年時歐盟溫室氣體排放比1990年減少至少55%,到2050年實現“碳中和”。歐盟財政計劃中將有至少30%的資金,用於支持應對氣候變化項目及經濟社會綠色轉型。同時,歐委會認為,歐盟綠色轉型意味著歐洲能源安全將更有保障,若能源供應轉型計劃成功實施,從2021年至2030年,歐盟將能節省約1000億歐元的化石能源進口支出。

  在數字化領域,歐盟設立了資助金額高達92億歐元的“數字歐洲計劃”,分別投入超級計算、人工智能、網絡安全等領域,以確保歐洲擁有應對各種數字挑戰所需的技能和基礎設施。該計劃預計將創造約400萬個就業機會,幫助提升歐盟的國際競爭力。

  歐盟委員會認為,經濟復蘇計劃不僅肩負著應對當前挑戰、助力歐盟國家走出多重危機的現實需求,還承載著增強全球競爭力、推動實現更具韌性和可持續發展的重要任務。

  (本報布魯塞爾12月13日電)

(責編:王斯文、湯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