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雷西博射電望遠鏡垮塌受關注

本報駐美國記者 張夢旭

2020年12月11日06:1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阿雷西博射電望遠鏡垮塌受關注

  近日,位於美屬波多黎各的阿雷西博天文台的射電望遠鏡因結構失控而垮塌,引發多方關注。此前,負責管理該望遠鏡的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宣布,阿雷西博望遠鏡將退役,並以可控方式拆除。

  阿雷西博望遠鏡建成於1963年,口徑305米,曾是世界最大的單口徑射電望遠鏡。美國科學新聞網指出,過去57年來,世界各地的科學家一直使用阿雷西博望遠鏡研究遙遠行星,發現潛在的危險小行星並尋找可能存在的地外生命。從太陽系小天體到遙遠的太空深處的脈沖星,阿雷西博望遠鏡曾見証眾多“人類第一次發現”。

  自建成以來,阿雷西博望遠鏡數次遭颶風、地震沖擊。近年來,因為日常檢修和維護費用常常無法及時到位,阿雷西博望遠鏡開始出現各種異常狀況。今年8月和11月,望遠鏡的輔助鋼纜和主鋼纜先后斷裂。11月19日,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進行評估后認為,阿雷西博望遠鏡已無法安全維修,將以可控方式拆除。但拆除工作尚未實施,望遠鏡的接收平台突然坍塌,砸毀下方球形反射面。

  美國國家射電天文觀測台主任比斯利說:“這對科學界來說是一個巨大損失。阿雷西博望遠鏡曾幫助天文學家取得了一些驚人的科學成就。”

  作為波多黎各標志性景觀,阿雷西博望遠鏡是熱門旅游景點,還曾是一些著名電影的取景地。美屬波多黎各基金會項目經理阿亞拉說,在2017年颶風“瑪麗亞”襲擊波多黎各前,阿雷西博望遠鏡每年吸引約10萬名游客,是當地重要收入來源。阿雷西博望遠鏡坍塌將使天文台周邊酒店、餐飲等行業面臨經濟損失。

  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報道,有網友發起“重建阿雷西博望遠鏡”請願書,呼吁在原地重建一個功能更強大的新型望遠鏡。也有一些科學家呼吁,要加強基礎設施建設,更好保護科學設備。

  (本報華盛頓12月10日電)

(責編:王斯文、湯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