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推動無線送電技術實用化

本報駐日本記者 劉軍國

2020年12月11日06:1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日本推動無線送電技術實用化

  《日本經濟新聞》日前報道說,日本政府希望在明年3月底前分配電波頻段用於無線送電,並制定相關規則推動企業積極參與,日本無線送電技術將進入實用化階段。

  無線送電是指無需插入充電線而是借助通信電波為數字設備供電。此前,日本無線送電技術已經應用於智能手機和電動汽車,但以10厘米左右的短距離為主。即將進入實用階段的技術是通過天線在距離1—10米之間對設備進行供電。

  據當地媒體報道,日本總務省將於明年3月底前把920兆赫、4000兆赫和5700兆赫3個電波頻段劃撥用於無線送電。為防止造成干擾,總務省還要求企業在裝備無線送電設備前事先申報。

  作為第一步,總務省將允許在室內無人環境下使用無線送電技術。在就電波對人體的影響以及對其他通信設備造成的干擾等情況進行評估后,逐步把使用范圍擴大到室外和有人的環境。

  據悉,鬆下公司正在研發隻有名片大小、可以從5米外給紐扣電池充電的信號接收部件,可用於住宅、辦公室、工廠和基礎設施的監控和維護等。歐姆龍公司計劃把無線送電技術用於標簽管理設備和機器人傳感器,有望在2023年3月底前推出相關產品。東芝公司致力於將這項技術應用到相機、小型機器人和基礎設施建設等方面。

  日本的大學等研究機構也在推動無線送電技術實用化。來自京都大學的一家初創企業開發的無線輸電產品,能夠在1米外為紐扣電池充電,可以作為電子標簽供物流倉儲企業使用。

  據一家調查公司預測,全球無線輸電市場規模每年以20%的速度增長,到2027年將達到3.235萬億日元(1美元約合104日元)。

  (本報東京12月10日電)

(責編:王斯文、湯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