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視點:亞洲國家創新能力持續提升

本報記者 孫廣勇 林 芮 劉軍國 馬 菲

2020年12月10日10:5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亞洲國家創新能力持續提升(國際視點)

  核心閱讀

  最新發布的《博鰲亞洲論壇創新報告2020》全面分析了亞洲創新發展現狀和趨勢,高度評價亞洲國家創新能力的不斷提升。專家建議,亞洲國家在政府和企業層面應持續加大研發投入,深化雙多邊創新合作,繼續提升綜合創新能力,打造創新驅動型經濟。

  《博鰲亞洲論壇創新報告2020》近日在北京發布。報告指出,世界科技創新格局呈多極化發展趨勢。亞洲科技創新能力不斷提升,與發達國家差距不斷縮小,甚至在一些領域實現超越。其中,中國創新力方面表現突出,是中等收入經濟體中唯一進入“全球創新指數”前30的國家。在全球500個創新城市中,有近100個在亞洲地區,形成多圈層創新集群。

  科技引領 加大投入

  報告指出,當前,全球整體科技創新能力得到顯著增強。2000—2015年,全球約90%的科技研發投入集中在北美、歐洲和亞洲。北美和歐洲佔全球研發投入的比重呈逐步下降趨勢,從40%下降至28%,東亞、東南亞和南亞地區所佔比重則從25%上升至40%,預計這一趨勢仍將持續。

  以中日韓為代表的東亞地區在企業研發投入方面已進入全球第一梯隊。信息與通信技術、健康、汽車成為研發投入重點。根據報告,亞洲特別是東亞,正成為全球最具創新活力的區域之一。

  報告顯示,亞洲各經濟體的科技創新能力均有提升。報告首次提出亞洲科技創新發展的九大技術動力,即人工智能、5G、工業機器人、智能供應鏈、移動支付技術、新零售技術、生物醫藥技術、數字化能源技術、環境治理技術。人工智能技術在亞洲各行各業廣泛應用,中國、韓國、日本、新加坡等國成為人工智能創新高地﹔5G方面,中韓領跑亞洲,將為交通、能源、制造、消費等行業帶來顛覆性變化﹔移動支付技術在以中國為代表的亞洲多國發展迅速,正加速提升亞洲經濟效率。

  博鰲亞洲論壇理事長潘基文表示,亞洲已經成為世界經濟增長的發動機之一,要繼續保持這一優勢,就必須找到新的增長動力。“創新是亞洲未來增長的引擎,亞洲必須抓住機遇,爭取在新一輪全球增長中創造新的亞洲奇跡。”

  政府引導 企業發力

  國際金融論壇聯席首席經濟學家庄巨忠表示,近年來,亞洲許多經濟體全力推動科技創新,工業結構日趨完善,逐步成為汽車、計算機、智能手機和機器人等科技產品的世界制造中心。“亞洲已經從一個外國專利的使用者發展成為全球專利的主要發明者之一。”

  科技創新是經濟增長的主要驅動力。越來越多亞洲國家將創新提升為國家戰略,在政府和企業層面不斷加大對科技創新的支持力度,加大科技創新和企業研發投入,深化雙多邊創新合作,提升綜合創新能力。

  新加坡在2016年初推出“研究、創新與企業2020計劃”,政府宣布為該計劃撥款190億新元(1美元約合1.3新元),重點支持先進制造技術、生物醫藥、服務與數字經濟及城市方案﹔另有25億新元用於為未來新興科研需求做准備。

  泰國政府2019年設立泰國高等教育與科研創新部,以協調人力資源、環境、新經濟、區域經濟等領域的發展。泰國還將在未來8年內斥資370億泰銖(1美元約合30泰銖),為科學研究和創新發展提供資金,提高國家競爭力。此外,泰國已於2018年批准法案,允許大學及研究機構自主管理政府資助科研項目的知識產權,進而加速科技成果商業化。

  韓國今年的研發投入達24.2萬億韓元(1美元約合1084.4韓元),明年將增至27.2萬億韓元。韓國還將擴大智慧工廠和產業園區建設,培養優秀的軟件和人工智能人才,加大5G領域的投資力度,積極培育獨角獸企業,加強公共採購對創新增長的推動作用。

  除政府引導外,企業在創新發展中也發揮了主力軍的作用。韓國和日本企業通過加大研發投入,深化跨國企業合作,創新合作模式,提高產品質量和服務水平。三星電子近日發布的數據顯示,今年前三季度,該公司研發投入達15.9萬億韓元﹔SK海力士今年前三季度的研發投入為2.6萬億韓元,均創歷史同期最高紀錄。

  創新合作 前景廣闊

  報告指出,近年來,中國在人工智能、移動支付、5G、新零售等領域發展迅速,吸引著其他亞洲經濟體與之深化合作,共同提升科技創新水平。亞洲城市競相成為創新中心,區域創新合作前景廣闊。

  中泰在數字技術方面的合作碩果累累。泰國副總理頌奇表示,中國成功利用網絡數字技術,對提高農村地區生活水平幫助很大,而泰國正在利用這種技術實現教育和公共衛生領域的升級。12月初,華為泰國公司與泰國瑪希隆大學附屬詩裡拉吉醫院簽署了諒解備忘錄,以加快華為雲、人工智能和5G等技術在該醫院的應用。這項合作將助推泰國的醫療服務向5G時代過渡。

  泰國正大管理學院中國東盟研究中心主任湯之敏認為,泰中兩國在農業、能源、交通、數字經濟、資源、環境、海洋、先進制造、遙控探測、醫藥健康、減災防災等領域的創新合作前景廣闊。中國高科技公司可憑借其優勢向東盟國家提供技術領先、質量可靠、具有價格競爭力的設備、軟件和解決方案。

  新加坡國立大學李光耀公共政策學院副教授顧清揚認為,近年來,新中兩國合作的科技含量越來越高,比如中新天津生態城、中新(重慶)戰略性互聯互通示范項目、中新廣州知識城等。兩國未來有望在科研、教育、人才、氣候變化、清潔能源等方面展開合作。“目前亞太地區是世界經濟最活躍、增長最快的區域,這為科技成果的轉化和應用帶來機會。中國與其他亞洲國家在科技創新方面的合作潛力巨大。”顧清揚說。

  今年日本一系列對華投資大項目相繼落地,中國數字經濟領域受到日本投資者青睞,雙邊合作模式不斷創新,“互聯網+”成為新潮流。例如,索尼向嗶哩嗶哩視頻網站注資4億美元,軟銀向滴滴出行注資5億美元。日本電氣株式會社(NEC)去年起就在中國自由貿易試驗區與中國企業攜手進行各種創新實驗。

  韓國西江大學經營學教授丁有信表示,隨著《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RCEP)的簽署,亞洲區域經濟一體化程度將不斷提升,域內各經濟體在技術創新方面的合作有望邁上新台階。

  (本報曼谷、東京、首爾12月9日電)

(責編:王斯文、湯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