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女排攻擊力有待加強

黃  岩

2020年12月01日11:27  來源:遼寧日報
 

2020-2021賽季中國女子排球超級聯賽第三階段比賽將於12月4日打響。按照規程,進入八強的球隊按照第二階段的排名進行蛇形分組,編為C、D兩組進行組內循環淘汰賽。

天津女排、遼寧女排、廣東女排、浙江女排同在C組,上海女排、江蘇女排、山東女排、北京女排同在D組。從C組球隊第二階段的表現看,天津女排毫無疑問是表現最出色的球隊。朱婷和李盈瑩的發揮相當穩定,新陣容的磨合較為成功,球隊的進攻能力得到提升。

遼寧女排的副攻線依舊發揮出非常高的水准,但球隊的攻擊力有待加強,進攻效率還需提升。廣東女排兩名外援的狀態漸入佳境,二傳或許是制約廣東女排走得更遠的最大問題。相比較之下,浙江女排的實力在C組最弱。

再看D組,上海女排憑借雙外援戰績不俗,但慢熱的毛病仍在,球隊的穩定性也有待提升。江蘇女排擁有張常寧和龔翔宇兩名攻擊手,這兩名國手目前狀態正佳,另一名主攻許若亞本賽季也大有進步,使球隊的進攻能力更加突出。北京女排由於隊員年輕,比賽中起伏較大。山東隊的陣容也以年輕隊員為主,作風頑強是這支隊伍的立身之本。

當然,從女超聯賽前兩個階段看,天津女排、上海女排以及江蘇女排的綜合實力最強,表現最為穩定,不出意外將是本賽季前三名最有力的爭奪者。說這3支隊伍強,還是強在進攻上。

江蘇女排國手龔翔宇扣球成功率達到52.53%,在所有球員中進攻成功率排在第一位。緊隨其后的是天津女排的於鋆煒和李盈瑩,以及上海女排外援利普曼,這3名球員同樣打出了超過50%的進攻成功率。中國女排兩大主攻朱婷和張常寧分列第五和第六位,成功率超過48%。

由於本賽季實行賽會制,前兩個階段的比賽非常密集。自11月12日聯賽打響至11月27日第二階段收官,16天的時間內每支球隊都打滿12場比賽,幾乎是每天一賽。這樣的賽程,大多數球員沒有經歷過。第三階段比賽將至,如何恢復體能、調整狀態,對所有運動員來說都至關重要。

(責編:邱宇哲、湯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