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陽首個“建筑師負責制”項目開建

2020年11月20日08:11  來源:沈陽日報
 
原標題:取消施工圖審查 開工建設大幅提速

  11月18日,在沈陽經濟技術開發區東藥集團廠區,一個佔地面積721.5平方米的污泥處理系統廠房正在緊張施工。

  “要不是以‘建筑師負責制’代替了原有的施工圖審查,項目開工恐怕要等到明年開春了。”東藥集團工程管理部項目負責人薛師帥說。

  這也是沈陽推行“建筑師負責制”改革試點以來,落地的第一個項目。

  建筑師或設計院對質量安全作出承諾

  據了解,該污泥處理系統廠房是東藥集團異地改造項目中的污染治理重點工程。因生產需求和環保要求,企業急需對污泥處理系統廠房進行擴建,用於污泥干化處理。

  按照傳統審批流程,取得項目施工許可証的一個要件和環節,就是施工圖審查。項目方需向政府職能部門報送施工圖紙,經審查合格后才能施工。

  今年4月,沈陽市出台《進一步深化工程建設項目審批制度改革 實施“清單制+告知承諾制”工作方案》,明確在全市5個開發區推行“建筑師負責制”改革試點,對於社會投資小型工業類項目、帶方案出讓土地項目、既有建筑改造工程項目,取消施工圖審查環節,由施工圖設計單位開展自審備查。

  也就是說,由建筑師或設計院對其設計的項目質量安全作出承諾和背書,取代政府部門施工圖審查環節,項目可直接辦理施工許可証,開工建設大幅提速。

  政府部門將加強事中和事后監管

  “我們這個項目走常規審批流程的話,審圖、修改、再審直至通過,少則1個月,多則兩到三個月。”薛師帥告訴記者,“通過‘建筑師負責制’,我們11月13日就取得了施工許可証,11月14日開工建設,搶出了寶貴的建設工期,預計明年4月就能投入使用了。”

  沈陽經濟技術開發區營商環境建設部相關負責人介紹,對試行“建筑師負責制”的項目,政府相關部門將加強事中和事后監管,在項目竣工驗收備案前進行抽查,形成“政府定標准、建筑師作承諾、過程強監管、失信有懲戒”的閉環監管。

  “建筑師負責制”是體現“政府做減法,市場做加法”的又一項審批改革新舉措。一方面,政府進一步簡政放權,簡化審批流程,提升服務效能,為項目單位節約了成本﹔另一方面,把專業的事交給專業的人來做,有助於發揮建筑師的職業特長,激發行業活力。

  沈陽日報、沈報全媒體記者 葉青

(責編:王斯文、湯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