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陽市舉行電子勞動合同啟動儀式

2020年11月20日08:10  來源:沈陽日報
 
原標題:開啟從“群眾跑腿”到“信息跑路”的新模式

  11月19日下午,沈陽市電子勞動合同啟動儀式暨中智“智享簽”產品新聞發布會在友誼賓館舉行。此舉不僅使沈陽成為繼北京之后全國第二個推廣應用“智享簽”電子勞動合同的城市,更標志著沈陽市勞動合同簽訂正式步入了數字化應用的新時代。

  電子勞動合同成為發展趨勢

  隨著“互聯網+”發展戰略不斷深化,各個行業都積極擁抱互聯網,利用網絡平台和信息技術實現改造升級,推動數字化轉型。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提出,要推動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等同各產業深度融合,加強數字社會、數字政府建設,提升公共服務、社會治理等數字化智能化水平。今年初,電子勞動合同的法律效力得到了國家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的認可。3月27日,遼寧省人社廳下發《關於轉發<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辦公廳關於訂立電子勞動合同有關問題的函>的通知》,明確了支持採用電子形式訂立書面勞動合同,並對簽訂電子勞動合同提出了要求,電子勞動合同已經成為替代紙質勞動合同的未來發展趨勢。

  中智集團是一家主營人力資源服務業的中央企業,是國內領先人力資源服務供應商,擁有先進的電子勞動合同“智享簽”平台。今年7月,沈陽市人民政府、沈陽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與中智簽署戰略合作框架協議,作為協議的一項重要內容,雙方加快電子勞動合同在沈陽地區推廣落地。經過前期的努力,“智享簽”電子勞動合同平台已經順利通過了系統測試,實現了與沈陽市勞動用工平台的對接,具備了上線推廣的條件。

  提高管理效率 節約用工成本

  在前期的對接洽談中,“智享簽”平台得到了遼沈地區企業的廣泛關注,很多企業表達了濃厚的興趣。當天,中國航油集團遼寧石油有限公司、大唐國際發電股份有限公司遼寧分公司、上汽通用(沈陽)北盛汽車有限公司、遼寧省高速公路實業發展有限責任公司、遼寧通潤高速公路有限責任公司等5家企業與中智沈陽公司率先達成了合作意向,進行了現場簽約。

  市人社局黨組書記、局長楊志宏表示,電子勞動合同是科學技術與“互聯網+政務”的時代產物,它開啟了從“群眾跑腿”到“信息跑路”的服務新模式,實現了由“政府端菜”向“群眾點菜”的角色轉換,極大優化了用人單位的用工管理,提高了人力資源的管理效率,也大幅節約了用工成本,方便了企業和群眾辦事。同時,電子勞動合同的應用,也豐富了人社部“互聯網+人社”2020行動計劃的應用場景,必將為推動沈陽振興發展產生積極的促進作用。市人社局將持續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認真落實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優化營商環境決策部署,對標先進城市,將互聯網思維貫穿到政務服務全流程,全面提升人社政務服務事項辦理能力和水平。“下一步,我們將重點在提高覆蓋率上下功夫,推進電子勞動合同在政務服務事項中的全面應用。”

  沈陽日報、沈報全媒體記者 韓冰

(責編:王斯文、湯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