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舉行"立皇嗣之禮" 他成皇位第一順位繼承人

2020年11月09日09:43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日本德仁天皇弟弟文仁親王成為皇位第一順位繼承人

  新華社東京11月8日電(記者姜俏梅)日本皇室8日舉行“立皇嗣之禮”,宣告日本德仁天皇的弟弟文仁親王成為皇位第一順位繼承人。

  這是日本憲政史上首次舉行“立皇嗣之禮”。德仁天皇當日上午身著傳統服裝“黃櫨染御袍”在皇居宮殿“鬆之間”宣布:“根據《皇室典范》的規定,向國內外廣泛宣告秋筱宮文仁親王成為皇嗣。”

  文仁親王表示,“深感作為皇嗣的職責,將盡到責任”。隨后日本首相菅義偉發表“壽詞”以示祝賀。

  德仁天皇與妻子育有一女。《皇室典范》規定,隻有男性繼承人有資格繼任天皇。

  當日,日本成年皇族成員、首相、參眾兩院議長、最高法院院長以及地方政府代表、外國大使代表等共46人參加了儀式。

  “立皇嗣之禮”原計劃於今年4月舉行,因受新冠疫情影響而推遲。

(責編:湯龍、王斯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