摔一跤就終生臥床 警惕“人生最后一次骨折”

唐子勻

2020年10月29日07:16  來源:沈陽晚報
 
原標題:摔一跤就終生臥床 警惕“人生最后一次骨折”

  秋冬季節來臨,人們外出活動減少,鈣的流失相對增多,骨質疏鬆的危險隨之上升。遼寧省血栓病中西醫結合醫療中心骨傷病區主任中醫師秦少宏提醒,有骨質疏鬆問題的老年人尤其需要警惕“人生最后一次骨折”。它是指老年髖部骨折,很多老年人,尤其是絕經后女性,不慎跌倒或輕微用力就可能導致股骨頸或股骨粗隆骨折,難以治療,再也站不起來,終生臥床。

  秦少宏表示,近幾十年裡,隨著人類平均壽命的增加,老年髖部骨折發病率呈明顯上升趨勢,男女比例1:3。保守治療的病人致殘率達到20%,骨折后一年內保守治療的病人死亡率更是高達50%。骨質疏鬆是造成老年髖部骨折的隱形推手,死亡率高。在秋冬季節,老年人一定要注意,平時在飲食上多攝入含有豐富鈣質及維生素D的食物,並養成進行戶外運動的習慣,定期去醫院做骨密度測試。此外,不建議自己隨意服用補鈣藥物和保健品,應該在定期檢查的基礎上,在醫生指導下服用防治骨質疏鬆的藥物。

(責編:孝媛、湯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