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新冠肺炎 行為管理比戴口罩更重要

封葑

2020年10月27日10:47  來源:沈陽日報
 
原標題:預防新冠肺炎 行為管理比戴口罩更重要

“疫情防控常態化,廣大市民在做好基礎防護的基礎上,一定要清楚:個人行為管理要比戴口罩還重要。”10月25日,沈陽市院感質控中心副主任、沈陽市第一人民醫院院感科科長宋鑫介紹,秋冬季節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重要階段,醫療機構主要從控制傳染源,切斷傳播途徑,保護易感人群等三方面進行傳染病防控,引導公眾養成良好的健康素養和生活習慣,把傳染源扣上“金鐘罩”,給患者和醫護人員披上“鐵布衫”,嚴格切斷新冠肺炎傳播途徑,為群眾就醫提供安全保障。

急診發熱患者先在緩沖病室治療

最近一段時間,無症狀感染者成為國內疫情防控的一大關注點。宋鑫表示:“醫療機構在新冠肺炎防控方面工作的重點是,一旦出現無症狀感染者,要做到控制傳染源,快速進行新冠肺炎感染者的管理。”

記者注意到,沈陽市第一人民醫院是二級預檢分診,在醫院大門口,患者需要掃碼、測溫方能進入。另外,門診、急診醫生也會再次詢問患者,有無外出經歷,有無發熱症狀等,更細致地把可疑病例篩查出來。

如果出現發熱患者,將有專門的醫護人員送患者到發熱門診就診,由專業醫生進行相關檢查,並進行核酸檢測,最快4—6小時即可拿到檢測結果。“如果是急診患者,醫院採取的是救治優先的政策。在採集鼻咽拭子后,患者可以立即住院,在核酸檢測結果回報之前,先在緩沖病室隔離住院治療。”宋鑫說。

到醫院就診應佩戴醫用外科口罩

秋冬季節是流感等呼吸道疾病高發季,流感和新冠肺炎均可經呼吸道和飛沫傳播,存在疊加的風險。宋鑫建議廣大市民,一定戴好口罩,尤其到醫院就診的患者,建議佩戴醫用外科口罩。“但是,不建議日常長期佩戴N95口罩,作為醫學防護口罩,N95密閉性好,但通氣性差。”

“行為管理重於防護。”宋鑫表示,在做好日常防護的基礎上,一定做好個人行為管理,這比戴口罩還要重要。要做到潔污分開,做好手管理,不要到處亂摸﹔做好腿管理,不亂走,不聚餐,不聚集等,這都是非常有效的防控措施。

“提醒大家一定要關注的是,人與人之間盡量保持1米的安全距離。上樓的時候,盡量選擇走樓梯,高層盡量選擇滾梯,不得不乘坐電梯的時候,要戴好口罩,盡量不用手直接接觸電梯按鈕。”

發燒到醫院就診患者大幅減少

“2020年入秋以來,因發燒到醫院就診患者的數量大幅度降低。這與大家注意日常防護有著很大關系。”宋鑫分析說。

另外,在醫院的日常防控工作中,消毒也是非常重要的一項工作。宋鑫介紹:“我們通常的做法是:保持公共區域和診室的空氣流通,定時開窗通風,對地面、物表定時擦拭,噴洒消毒劑,這對於醫護人員和患者都起到了很好的保護作用。”

(責編:孝媛、湯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