閉眼小睡養肝、坐著捏膝養腿 小動作大養生

2020年10月26日11:18  來源:人民網-人民健康網
 
原標題:閉眼小睡養肝、坐著捏膝養腿 小動作大養生

編者按:養生重在平時,貴在堅持。如果我們注意日常生活中的一些小細節,比如坐、臥、行、立的狀態下做些小動作就能達到養生效果!一起來學習一下吧。

閉眼小睡能養肝

中醫學認為,“肝開竅於目”,意思是說,眼睛的生理功能主要依賴於肝血濡養,《黃帝內經》早有“肝受血而能視”之說。同時,強調肝主藏血的功能,認為“人臥則血歸於肝”,也就是說,人隻要一閉眼或一睡著,肝臟就能發揮其藏血之功。因此,傳統養生中,非常強調通過閉眼來養肝,眼皮相當於肝臟工作和休息的開關,眼一閉,則肝血藏,肝臟開始休整。閉目養神、日間小憩是養肝血的重要方法。

閉眼養肝可在工作、學習間隙進行,也可選安靜之處閉目獨坐,排除一切外界干擾。安心養神,使全身經絡疏通、氣血流暢。在閉目的同時,可配合眼功練習,以改善頭暈眼花、視物模糊、眼睛干澀、眼肌疲勞等症狀。具體做法是:輕閉雙眼,用兩手大拇指從眼內角向外擦24次﹔或兩手四指並攏,以指面在兩目上向外輕輕轉摩24次,再向內轉摩24次。

日間小憩可在午飯后進行,飯后閉目小憩不僅能為肝臟供給更多血液,還能為肝細胞提供充足的氧和營養成分,對肝臟大有益處,對已患有肝病的人來說,更是一種簡單而有效的護肝方法。研究結果顯示,閉目休息時流經肝臟的血液比站立活動時增加40%左右,通過肝臟的血流越大,肝臟得到的營養供給也越多,可加快肝細胞恢復。

坐著捏膝養好腿

。俗話說“人老腿先老”,而“腿老”是膝蓋先老。膝蓋是人體全身最為復雜的一個結構,也是最容易受傷的一個部位。加之膝蓋處多為韌帶組織和骨骼,肌肉較少,即“筋多肉少”,所以此處的血液循環相對較差,我們平時觸摸膝蓋也總是感覺涼涼的。因此,養護膝關節的一個重點就是給以它熱度和按摩。建議中老年人平時坐在椅子和沙發上時,要養成雙手捂住膝蓋,同時加以適當按摩的習慣。

具體做法是:兩手掌心分別捂在左右膝蓋髕骨上,利用手心的溫熱對膝蓋進行加溫。自然散開的五指則發揮按摩作用,相當於施以針灸一般。按摩時先用五指在髕骨周圍放射狀向外點按,大概八九個來回即可。然后五指合力輕輕抓揉膝蓋,最后再搓一搓膝蓋。溫煦作用加上揉捏按摩,配合起來,可以起到促進膝關節血液循環的作用,從而濡養關節,有助減輕關節痛等多種症狀。

走路握拳頭腦健

從古到今,握力都是健康的晴雨表,握力越大則說明越健康長壽。現代研究也表明,手指越靈活,頭腦越不容易“生鏽”。倫敦大學整合近50年來對握力的研究報告顯示,握力是有效的長壽特征,而握拳正是最易操作的提高握力的方法。

具體做法是翹起手腕,五指向前,掌心向下,然后從前向后旋轉手腕,並順勢握拳。握拳有兩個動作要點:一是旋轉手腕,二是中指點按勞宮穴。這是因為手腕處有手太陰肺經等多條經脈的原穴,通過旋轉手腕,能夠刺激各個原穴,起到強化相關臟腑功能的作用。其次,握拳時中指正好落在掌心的勞宮穴上。中醫認為,勞宮穴屬於心包經的一個穴位,點按勞宮穴,具有清心火、安心神、降肝火的作用。平時我們可以邊走路邊練習握拳,注意先運腕,然后握拳點按勞宮穴3∼4秒鐘,重復動作。

臥時練提肛助長壽

提肛是傳統的養生手段。中醫認為,肛門附近有三條經脈:任脈、督脈和沖脈。任脈總任一身之陰,督脈總督一身之陽,沖脈為血海,它們分別主管人體的陰精、陽氣和性功能。提肛運動可以促進陰陽之氣的循環。其中,會陰穴是非常重要的長壽要穴,經常練習提肛這個動作,可以對會陰穴起到很好的按摩作用,對生殖功能的養護作用效果很好。

提肛時微微向內收縮肛門,類似於忍大便一樣的感覺,堅持3∼4秒后放鬆,然后再提肛,反復做幾分鐘就可以了。長期堅持有助減少痔瘡的發生,改善女性尿失禁的症狀。

站立提腳跟防摔倒

腳被譽為“精氣之根”,人體生殖系統在足部的對應反射區正是腳跟,因此提腳跟的運動有益生殖保健。

練習時要充分提腳跟,然后緩慢下落至一半的距離時改為快速落下腳跟,即顛足震動腳跟。這樣可以加強足部的感覺,鍛煉人的平衡能力,中老年人常練習可以防止摔倒。顛足產生的震動還對足跟脂肪墊起到良性的按摩作用,可以緩解足跟痛。

常捶背陽氣旺

捶背比較適合中老年人,人體背部有豐富的脊椎神經和臟腑腧穴,捶背可刺激背部皮膚、皮下組織的穴位,通過神經系統和經絡的傳導,增強內分泌和經絡系統的功能,提高免疫機能,增強抗病能力。可舒筋活血,使肌肉放鬆,防止慢性腰痛和腰肌勞損。能促進血液循環,改善皮膚營養,加速背部皮膚新陳代謝。可安神寧心,對中老年人所患多種慢性病具治療作用。捶背手法要均勻,著力要有彈性,輕拍輕叩,每分鐘60-100下,每日1-2次。每次捶背時間30-50分鐘,以上下輕輕叩打為宜。嚴重心臟病者,捶背須謹慎。

經常梳發腦神通

孫思邈說:“梳頭可以使身體愉澤,面色光輝,鬢毛潤澤,耳目精明,令人食美,氣力強健,百病皆去。”梳發傳統稱為櫛發,指用手指梳發按摩頭部。用二手五指分開並屈指伸入頭發間,從前額沿頭頂至后腦循環往復按搓頭部,每次梳頭十次至百次。動作宜輕柔,或用木梳每日梳頭3-5遍,每遍60-100次,可以疏通頭部經絡,防止脫發和頭發早白。頭部是人體屬性為陽經絡聚集的地方,常梳可刺激頭部經絡引氣血下行,防治高血壓、腦動脈硬化、通調太陽、少陽之氣﹔又能引氣血上行,治療腦供血不足。可使頭發烏黑發亮,又能消除疲勞、清醒頭腦。

多擦面部氣血平

面宜多擦氣血平。按摩面部,又稱浴面,能激發陽氣。方法為兩手搓熱后,用手掌擦面部十數次。或用雙手輕擦或拍打面部,每次1-2分鐘,每日2-3次。因經絡系統中足三陽經都起於頭面部,擦面可疏通經絡,並有面部美容作用。每天清晨,將兩手搓熱,以中指沿鼻部兩側自下而上,帶動其他手指,搽到額部向兩側分開,經兩頰而下,像洗臉一樣,搽10余次。能使面色紅潤,少生皺紋,防止面部神經麻痺。同時具有消除疲勞,振奮精神的作用。此法有助於改善面部,尤其是耳部的末梢血液循環。

目常運眼不花

中醫稱為運睛,即眼球轉動。將眼閉上,眼球自左向右轉動6-10次,然后再自右向左轉動6-10次。眼球轉動要慢,然后閉目片刻,再突然睜開眼睛。速度要均勻,每個轉動方向可作2-4個節拍。此法對於有眼花、眼疾的中老年人十分合適,常用能年老目明、事物清晰。

常暖背背不痛

背主一身陽氣,是中醫經絡督脈及膀胱經所在之處,常暖可使陽氣運行並暢達全身經脈,防病治病。日常可採用按摩、晒太陽等法。古人認為背部為督脈之所居,是太陽膀胱經之所舍。人感受防寒,多從背部起,故背部應常保溫暖。既可防治感冒,又可固腎強腰。中老年人應加強背部的鍛煉與調養,晚間起床時給背部披件衣服,日常生活中盡量做到背宜常暖,防止受寒。

常摩腹易消化

腹為胃腸等臟器所在,常作腹部按摩有利消化。古人稱為摩臍腹、摩生門。即繞臍揉腹。平時經常用手摩腹,可消除腹脹,有助於食物消化。仰臥在床,兩腿伸直,腳尖朝上,兩手搓熱,兩手相疊,用掌心在以臍部為中心的腹部,順時針方向分小圈、中圈、大圈各轉摩12次。能健腎強腰、滋陰壯陽、益氣固精、健脾胃、助消化,久練對腎虧乏力及便秘均有療效。

肢體常搖筋骨壯

四肢經常活動,不僅鍛煉四肢肌肉、筋骨,也能通過四肢運動促進內臟氣血運動,增強體質。兩手握拳,連同兩肩,向前輪轉,先有裡向外下方轉再由外向裡上方轉,然后再反方向轉,各轉20次。也可先左后右。平坐,提起左腳向前緩緩伸直,腳尖向上,當要伸直時,腳跟用力向前下方蹬一下,做五次后,再右腳做。能舒展四肢關節。此法對於中老年人預防肩周疾病,提高身體機能,具有益處。

皮膚干沐人不老

用手掌、干毛巾沐浴周身皮膚,及全身按摩,能疏通經絡,活躍氣血,抗衰老防疾病。古人稱為干沐浴。即將二手搓熱,常搓摩周身皮膚,像洗澡一樣。一般從頭頂百會開始,順次面部,兩邊肩臂,從上而下,胸部、腹部、后背至左右腿,依次擦之。可使周身氣血通暢,舒筋活血,皮膚潤澤而富有彈性。

足心常擦心清淨

古人稱為擦涌泉,涌泉是前足心的穴位。能固腎暖足,具有滋腎水、降虛火、鎮靜安神等作用。可防治眩暈、耳鳴、足部酸痛、麻木浮腫下肢攣痛等症。先泡洗雙腳,再用右手握住右腳趾,用左手摩擦右腳的涌泉及附近的足心,直到足心發熱為止。再將足趾稍稍轉動,然后放開雙腳向上、向后盡量翹起足趾,再收縮足趾,像這樣反復翹、收縮十次。右腳著地之后,換做左腳,方法如前。經常按摩涌泉穴可以降虛火,治療頭昏、頭痛、目眩、咽痛。還可治療失眠及足部萎縮、麻木等,對延年益壽有明顯效果。(人民健康網綜合自生命時報、東北新聞網)

(責編:孝媛、湯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