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卡無糖”:消費升級的新時尚

孔德晨

2020年10月22日15:0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零卡無糖”:消費升級的新時尚

  9月28日,第21屆中國國際食品和飲料展覽會在上海開幕。圖為展商在推介運動健康食品。

  新華社記者 任 瓏攝

  “您的奶茶要幾分甜?”這是如今奶茶店裡常聽到的一句話。三分甜、不另外加糖、零卡代糖成為大部分顧客的選擇.這一現象背后,體現的是零卡、低糖、無糖逐漸風靡消費領域。

  “我身邊的朋友幾乎都更偏好無糖飲料,我點奶茶基本都選擇不另外加糖。”北京姑娘小李是一名上班族,每天坐在辦公室時間超過8小時。“由於工作原因,我很怕自己發胖,選擇無糖飲料,熱量不會很高。”小李表示,今年夏天諸如元氣森林、零度可樂、喜茶等無糖或可以選擇無糖的飲品非常流行,可以說是精准對接了如今大多數年輕人的消費需求。

  這樣的熱度反饋在部分無糖飲料產品的財務數據上。今年上半年,元氣森林的營收超8億元,接近去年全年的水平,並在天貓“6·18”超過可口可樂成為水飲品類榜單第一名。在無糖黑咖、低糖奶咖以及低糖椰咖等無糖主義新產物的推動下,近日公布的農夫山泉上市后的首份半年報顯示,農夫山泉新產品的收益增幅同比上升210.3%。

  據智研咨詢《2020—2024年中國無糖飲料行業市場供需現狀及發展趨勢預測報告》顯示,隨著無糖飲料市場滲透率不斷提升,其增長率已經遠高於飲料總體增長率。數據顯示,在某電商平台上,2020年5月的無糖飲品銷售額達5900萬元,同比增幅210%。

  新需求的催化下,一大批廠商紛紛搶灘布局。自2月起,伊利上市了伊然乳礦氣泡水﹔統一推出“茶霸”茶飲料新品﹔雀巢旗下子品牌“優活”推出氣泡水新品﹔娃哈哈的飲料品牌KellyOne也推出了一款名為“生氣啵啵”的蘇打氣泡水。此外,銀鷺、康師傅、農夫山泉等飲品企業都相繼推出了無糖新產品。品牌的跟風入局,帶動了無糖飲料市場繁榮。

  無糖飲料的火熱體現了大多數年輕人更注重健康的消費理念。在這種理念的引導下,低卡餐、代餐、輕斷食等多種飲食方式不斷涌現,折射了消費升級新趨勢。根據近日發布的《阿裡巴巴2020“十一”假期消費出行趨勢報告》,今年“十一”恰逢中秋,月餅銷量暴增,無糖、低卡月餅給既想嘗美味又想好身材的消費者解了饞,9月無糖月餅搜索同比去年上漲近50%。

  無糖低卡飲食爆紅的底層邏輯是什麼?

  從外部環境來看,此前國家衛健委發布的《健康中國行動(2019-2030年)》提倡,到2030年人均每日添加糖攝入量不高於25克。在相關倡導指引下,無糖飲料2019年銷售額同比增長超10%,遠高於飲料總體增長率。從內部需求來看,如今的“90后”“00后”更注重健康養生,帶動了健康飲食潮流。

  業內人士指出,此前部分無糖飲料使用的人工代糖被傳對人體有害,而近年來出現的一批天然代糖,在一定程度上打消了消費者的顧慮,由此不難理解兼顧了“無糖”的健康和好喝口感的新式茶飲受到追捧。多位專家認為,在健康理念引領下,“零卡無糖”消費潛力巨大,未來無糖飲食市場必將“元氣滿滿”。同時,這要求品牌主動適應消費升級趨勢,將“更好吃”與“更健康”完美結合起來。

(責編:孝媛、湯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