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抗戰吹響號角》主題展在沈陽“九·一八”歷史博物館開幕

2020年09月30日21:01  來源:人民網-遼寧頻道
 

人民網沈陽9月30日電 (王斯文)今年是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5周年,《為抗戰吹響號角——中國共產黨與文化抗戰》主題展在沈陽“九·一八”歷史博物館開幕。

據悉,該展覽分“堅定文化自信發展抗戰文化”“以文藝為刀槍吹響抗戰號角”“領導文化抗戰凝聚民族精神”三個部分,共展出珍貴歷史圖片210幅,全面系統地再現了抗戰時期中國共產黨領導的文化抗戰。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展覽第二部分六個單元,將抗戰時期的各種文藝分門別類,其中包括“新聞報國:鉛字與子彈共鳴,筆杆與槍杆齊飛!”“歌曲風雲:為抗戰發出怒吼,為大眾譜出呼聲!”“曲藝號角:舞台是抗日戰場,戲劇是殺敵刀槍!”等六個專題,充分反映了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廣大文藝工作者以筆為戈,記錄民族苦難、唱出民眾心聲、吹響時代號角,創作了無數富有戰斗性的文藝作品,涌現出眾多傳世經典。

該展覽反映了抗戰時期中國共產黨不但重視領導軍事抗戰,同時重視領導文化抗戰、凝聚民族精神,深刻揭示了中國共產黨領導的抗戰文化是鼓舞中國軍民團結御侮、共赴國難、浴血奮戰的強大精神動力。

(責編:王斯文、湯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