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屆渾河岸交響音樂節完美落幕

2020年09月10日06:43  來源:沈陽日報
 
原標題:第六屆渾河岸交響音樂節完美落幕

9月9日晚,由沈陽市委宣傳部與中國交響樂發展基金會共同主辦的“決勝全面小康,共享美好生活”第六屆渾河岸交響音樂節“中外芭蕾舞劇組曲”專場音樂會舉行。本屆音樂節從9月4日至9日完成四場高質量的演出,給觀眾留下了難忘的回憶。昨晚沈陽交響樂團恢宏絢麗的演奏,也為音樂節畫上了完美的句號。本場演出在沈陽網、雲盛京等直播平台的瀏覽量達28萬人次。

首首經典引觀眾共鳴

此次“中外芭蕾舞劇組曲”專場音樂會演出,沈陽交響樂團特地選擇了大家耳熟能詳的曲目,包括《紅色娘子軍》《白毛女》《天鵝湖》《胡桃夾子》組曲選段。

在優美的旋律中,觀眾細細聆聽紅色旋律,品味世界經典。演奏過程配以大屏幕上的劇情畫面,觀眾們享受著視覺和聽覺的雙重盛宴。

音樂會結束后仍有很多觀眾不願離開。市民劉欣帶著全家前來聆聽,她在雲飏閣連續看了三場音樂節演出,“在家門口欣賞惠民的交響盛會,幸福感、獲得感太強了!這才結束,我就盼望著下一屆音樂節趕快到來!”

作為渾河岸交響音樂節的“老朋友”,沈陽交響樂團也見証了音樂節觀眾素質的提升。“大家穿得很正式,能看出他們非常了解交響樂的欣賞禮儀。無論是今年受邀來參加音樂節的內蒙古民族藝術劇院交響樂團,還是以前來過的中國歌劇舞劇院交響樂團、成都交響樂團、菲律賓馬尼拉交響樂團,都對高素質的沈陽觀眾贊不絕口!正是交響樂,讓他們看到了古老沈陽國際化、現代化、時尚化的一面。”沈陽交響樂團常務副團長翟煥民表示。

近年來,沈陽交響樂團平均每年演出近40場,沈陽不僅全力打造渾河岸交響音樂節,還引進眾多國際知名交響樂團的演出。交響樂文化的種子早已深深植入城市的土壤,成為大家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

用音樂連接世界各地

渾河岸交響音樂節不僅僅是一座城市的狂歡,也用音樂連接起了世界各地。四場高質量的演出同步在沈陽網、帥正新聞、雲盛京等平台進行了直播。留言區內,世界各地音樂愛好者相互交流,並給予音樂節高度評價:“此情此景讓人陶醉!”“大沈陽越來越有國際范兒了!”“美景配交響,羨慕沈陽人高品質的生活!”“期望以后這樣的活動越來越多!”

高規格的演出、專業化的運作、全球性的傳播,讓渾河岸交響音樂節以城市之名傳遞音樂之美,也讓世界看到了沈陽的包容與多元。中國交響樂發展基金會理事長、蘇州交響樂團團長陳光憲表示,渾河岸交響音樂節辦得“有聲有色”,“渾河岸邊景色宜人,雲飏閣、盛京大劇院是不可多得的絕佳演出地點。這裡上演的每場演出都非常精彩,曲目非常考究,而且中西結合,演出中還融入琵琶、馬頭琴等中國元素,場場都有亮點。”

渾河岸交響音樂節與城市深度互動、互相成就。優質的演出吸引了不少外地音樂愛好者前來,進一步擴大了城市的美譽度和影響力。“一個文化品牌的打造,需要持續的投入和各方的共同努力、配合,渾河岸交響音樂節已經舉辦了六屆,起點高、基礎牢,未來一定能夠成為具有更廣泛國際影響力的音樂節。”陳光憲如是說。

沈陽日報、沈報全媒體記者 王秒/文 主任記者 李浩/攝

(責編:王斯文、孝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