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國際音樂節下月如約啟動 240小時不落幕

徐顥哲

2020年09月09日10:41  來源:北京日報
 

“我上半年還在國外的時候,被同行問到最多的就是今年的音樂節還辦不辦?”9月8日的第二十三屆北京國際音樂節新聞發布會上,音樂節藝術總監鄒爽聊起半年前的忐忑狀態,表情有些凝重。從年初持續至今的新冠肺炎疫情為全球古典音樂市場蒙上一層陰霾,所幸的是,一年一度的北京國際音樂節將在十月如期與觀眾見面。以“音樂不停息”為主題的本屆北京國際音樂節,將突破往年線下音樂會為主的形式,貫通線上和線下,為觀眾打造240小時不間斷的視聽盛宴。

從10月10日至20日,北京國際音樂節將上演20場線下演出,包括管弦樂、室內樂、獨奏音樂會、歌劇電影等多種形式,作品涵蓋西方古典音樂經典名作、民族管弦樂、爵士樂、跨界音樂等眾多類別。今年北京國際音樂節的開幕和閉幕音樂會別具意義——10月10日的開幕音樂會,武漢籍作曲家鄒野創作的聲樂及合唱交響曲《無題——獻給2020》將迎來世界首演﹔10月20日的閉幕音樂會,余隆將執棒中國愛樂樂團,攜手於明月、林瑞灃、歐陽娜娜、鞠小夫、劉珅、黃彥雄六位生於2000年的青年藝術家,紀念中國愛樂樂團成立二十周年。

在線上,超過240小時的音視頻節目將通過BMF俱樂部APP完整呈現在觀眾面前,28檔線上直播欄目,以豐富的視角展現古典音樂文化的博大與深厚。為呈現超過240小時的音視頻節目,北京國際音樂節使用到的各類音樂達2000余段。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北京國際音樂節與拿索斯中國、環球音樂、索尼音樂等世界著名古典音樂唱片公司展開了深入合作,確保每一首音樂在音樂節的播放都是正版,每一首音樂的使用都符合法律規范。

從240小時的體量、到近50個精彩策劃欄目及板塊的質量,線下線上結合並行的新模式,是北京國際音樂節開創的古典音樂節運作新模式,將為全世界古典音樂演出機構提供模式轉變的樣板。北京國際音樂節藝術委員會主席余隆表示:“連續240小時不間斷的音樂節,在全世界古典音樂行業內絕無僅有,北京國際音樂節在二十三年來的行業引領地位,源自在藝術和運營層面的巨大創新力,突如其來的疫情改變了古典音樂行業的原有生態,但北京國際音樂節面對新挑戰,依然向前跨出了一大步。”

今年是貝多芬誕辰250周年,全世界古典樂壇通過集中呈現貝多芬經典作品來紀念“樂聖”。今年的音樂節更是通過線上與線下、以全套上演的方式為觀眾呈現貝多芬的32首鋼琴奏鳴曲、5部鋼琴協奏曲、10部小提琴奏鳴曲和9部交響曲。10月12日至14日,謝昊明、陳一歌、蔣益梁、王溫迪、張潤崯、黨華莉、蘇千尋、柳鳴、余振陽、林瑞灃這10位“90后”和“00后”青年小提琴演奏家將輪番登台,呈現貝多芬10部小提琴奏鳴曲。此外,莫扎特、勃拉姆斯、柴可夫斯基等作曲大師的名作以及威爾第、普契尼、瓦格納等歌劇作曲家的經典歌劇,都將輪番奏響。本報記者 方非攝

(責編:邱宇哲、孝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