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陽故宮館藏“袞服”首次亮相

楊競

2020年09月04日10:11  來源:遼寧日報
 
原標題:沈陽故宮館藏“袞服”首次亮相

  沈陽故宮敬典閣“館藏珍寶展”展廳再次更換展品,本次“限定期”文物是首次展出的明清兩朝皇帝專用禮制服裝——袞服。據悉,這件袞服是皇帝在朝會、慶典等重大活動時所穿用的。3日,記者在展覽現場看到了這件國寶級文物。

  本次展出的袞服外觀為圓領、對襟、平袖、直身式,左右及后開裾。領上綴銅鎏金鏨花盤扣五枚。石青色紗質服面上帶團龍紋暗花,兩肩及前后胸以平金線的裝飾方法繡五爪正面金龍四團,四周配以纏枝紋,以寓大清江山連綿不斷。兩肩金龍各飾日月二章,其章左日、右月。前后衣襟金龍頭頂飾團壽紋。龍身下為海水與八寶平水紋,繡工精細。團龍內滿飾珍珠小米粒,珠粒均勻,串珠細密,裝飾感強,工藝精美獨特,反映了清代織繡與裝飾工藝的高超與精湛。

  據介紹,清入關前,所穿服裝基本都是適於野外騎射和征戰的緊身窄袖長袍與馬褂。后金建國並進入遼東地區之后,在保持本民族習俗和特點的同時,吸收借鑒了很多明代甚至更早的衣冠形制。入關后,為順應當時的統治形勢需要,在修訂已有冠服制度的同時,進一步增加了傳統圖案與紋飾,頒布了諸多規定,使清宮衣冠在保留滿族樣式的同時,融入了大量傳統文化內容。

  這件袞服是第一次對外展出,展期將至11月底。

(責編:王斯文、湯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