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隻談不簽” CBA外援政策仍然懸而未決

李  翔

2020年09月03日07:46  來源:遼寧日報
 
原標題:大家都是“隻談不簽”

2020—2021賽季CBA聯賽將於10月17日拉開戰幕,按照常理,目前這個階段各家俱樂部會陸續官宣新賽季的外援,但截至9月2日,CBA各俱樂部均未確定外援人選。

記者從遼籃俱樂部了解到,各俱樂部早已啟動外援引進工作,而且部分球隊准備簽約的外援就在國內,之所以遲遲沒有簽約,是因為新賽季CBA有可能取消外援,各俱樂部都在觀望。

受到疫情影響,目前外援入境仍然受限,各俱樂部也很難派人出國考察外援,這使得各俱樂部簽約新外援工作困難重重,甚至會出現一些俱樂部無法引進外援的情況。從各隊上報優先續約權的名單來看,大家都把上賽季的外援作為簽約首選。即使這樣,很多外援仍在國外,即使簽約,如何返回中國仍將是難題。

站在不同的立場上,CBA俱樂部基本形成三大陣營:一是主張新賽季徹底放棄外援,各隊用本土球員出戰﹔二是支持先使用本土球員,等入境限制放開后再使用外援﹔三是採用折中方案,在入境政策放開前,都有外援的球隊進行比賽時,外援可以上場,有外援的球隊和全華班球隊比賽時,外援不允許上場。至於新賽季究竟採用哪種方案,目前尚未達成共識。

目前,在CBA聯賽的20家俱樂部中,採用全華班的呼聲很高。一旦新賽季取消外援,或者一定時間段取消外援,全部國內球員出戰,對鍛煉本土球員的價值很大。在CBA比賽的決勝時刻,球權一般掌握在外援手裡,這導致本土球員缺乏處理關鍵球的能力,在國際大賽上非常吃虧,去年世界杯中國男籃與波蘭隊一戰就是很明顯的例子。上賽季復賽之后,由於外援減少,本土球員得到了很好的鍛煉,這也為全華班方案增加了砝碼。

盡管梅奧仍在沈陽,但遼籃俱樂部支持全華班方案。一方面遼籃的本土陣容在CBA很有競爭力,另一方面,下賽季的比賽仍然採用賽會制,這會讓俱樂部的經營受到很大影響。取消外援,或者縮短外援簽約時間,會大大減輕俱樂部的負擔。

(責編:孝媛、湯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