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根生活——孫恩同先生的繪畫創作

2020年08月24日19:22  來源:人民網-遼寧頻道
 

  

孫恩同先生是當代著名山水畫家、美術教育家、魯迅美術學院教授。作品因植根生活而廣受好評,《一曼小屋》獲第六屆全國美展優秀獎,並被收入《中國現代美術全集》。還有多件作品被中國美術館收藏。孫恩同先生的藝術生命為生活展開,因生活綻放,被生活滋養。是新中國第一代藝術家的典范。

  不拘一格,皆為生活

  孫恩同早年的學習經歷非常豐富,小學期間,臨摹《芥子園》《點石齋》等畫譜,臨摹顏魯公《雙鶴銘》、歐陽修《九成宮》字帖,對於中國的傳統文化雖然懵懂但是喜愛。18歲時於奉天愛迪生攝影場學習攝影,發現了觀察生活的另一隻眼睛。23歲開始先后入沈陽私立遼東學院西畫系、吉林東北大學美術系、東北魯迅文藝學院美術部學習,接受了正規的繪畫訓練,主要學習西畫創作。

  孫恩同的早期繪畫不拘泥於單一題材,年畫、連環畫和石版畫等皆有創作,如五十年代初曾創作連環畫《李鳳恩和周傳典》、年畫《學開拖拉機》等。

  1958年魯迅美術學院中國畫系建系時,孫恩同進入了中國畫系,先是教授人物畫,后又選擇了山水畫,並實現了創造“可游、可居、可親”的山水畫創作理念。在數十年的創作生涯中,孫恩同非常重視速寫,速寫既是孫恩同長期堅持的一門繪畫種類,也是他收集創作素材的手段,那些情真意切的山水畫創作很多都得益於他速寫的構思、構圖。孫恩同的創作手段不拘一格,但他的創作目標堅定不移。縱觀孫恩同的各個畫種創作,一個共同的特點就是對生活的關注。無論是表現人物、風俗還是山水,無論是使用鉛筆、刻刀還是毛筆,呈現在觀者眼前的都是親切的、感人的生活。

  破繭成蝶,擁抱生活

  一曼小屋 1984年 孫恩同作 95×138厘米

  “進得去,出得來”從古自今,凡成大事者,均有敢進能出的氣魄與能力。

  蝴蝶作繭自縛,常被世人笑作迂腐,豈知這作繭自縛是力量的積蓄,是破繭成蝶的必由之路,藝術創作又何嘗不是如此。藝術家的成功之路注定要由“苦學”鋪就,學習就是一個進得去、沉得下的作繭過程。孫恩同對傳統中國畫的學習可以用刻苦來概括,在學習中,他義無反顧的扎進去,為自己的藝術創作織就了溫暖的厚繭。

  1961年春,孫恩同啟程到南京江蘇國畫院進修,師從錢鬆嵒。開始臨摹研習古畫。對古畫的臨摹,一些藝術家常有顧慮,怕臨進去出不來,怕畫什麼都和古人跑。但孫恩同認為學習就要入得法門,先進得去再論其他。一年的苦學臨摹,主要精研了夏圭的《溪山清遠》長卷和王蒙的《春山讀書圖》等。每一幅畫從局部到整體都要臨摹數十遍。南京的夏天酷熱難熬,冬天又有一段非常寒冷,對於生長在北方的畫家來說,在這樣的自然條件下沉心靜氣也是難能可貴的修為。

  在傳統中吸足了營養,終究將破繭成蝶,破繭的力量來自於擁抱生活的渴望。其實南京江蘇國畫院的老師已經為學生們想好了出處。進修學習分兩個階段進行,第一年學習傳統,臨摹古畫﹔而第二年就是到生活中寫生進行創作,一旦投入生活,便不離不棄。

  孫恩同為創作《一曼小屋》曾兩次在零下30多度的嚴冬到黑龍江尚志縣春秋嶺這個抗日女英雄曾經生活和戰斗過的地方實地寫生。每次都要踏著四五十厘米深的雪,跋涉五六公裡的路程。在這幅作品中,巧妙地留白營造了朦朧遠山,皚皚白雪,一派北國風光。一片雜樹林,一間茅草屋,看似平凡卻清冷高貴。北國冬天的雜樹常被認為是不入畫的,它們既不偉岸也不婀娜,但在這幅畫中卻別有風採,隻有那個真正能和它們融為一體的人才能擁有這種化腐朽為神奇的力量。畫中隻有景物卻能生情,這情源自畫家注入的對先烈的緬懷、對生活的熱愛。

  長白山是位於東北地區的主要山脈,也是孫恩同領略關東山河壯闊之美的源泉之一,他曾十多次登上長白山,親身感受長白山的春華秋實、夏雨冬雪。除此之外,在大連、鞍山等地也常常能看到他不知疲憊的身影。孫恩同就是一個行走著擁抱生活的畫家。

  1978年和王盛烈先生在天池合影

  與時俱進,升華生活

  孫恩同對生活的關注是時代對他提出的要求,同時跟隨時代腳步,感受時代精神,提煉出好的作品,也是生活的升華。

  建國初期,國家號召藝術工作者深入生活,“我們必須跑到畫室以外的生活中去……因為沒有生活形象的積累就沒有現實生活的根據。因而也就沒有現實意義的根據。”孫恩同也就是在這樣的時代背景下開啟了他的藝術之路。他“是延安魯藝遷至東北在沈陽附校辦學的第8屆學員,是受延安老一輩革命藝術家王曼碩、張仃、楊角、張曉非、張望等親傳、啟蒙和培養的新中國第一代藝術工作者和美術教師。”他自己說:“到魯藝了,明白了藝術應該為人民大眾服務﹔藝術要反映現實生活。藝術要為廣大人民群眾所接受。這個烙印太深了,始終不動搖。”由此可見,孫恩同對生活的熱愛,是他所處的時代、所在的環境共同造就的結果。新中國第一代藝術工作者就是在“藝術要反映現實生活”的時代呼聲下成長起來的。

  改革開放以后,藝術思潮多樣化。一向不喜固步自封的孫恩同當然明白與時俱進的重要意義。但是,在他的繪畫中卻看不到“流行”、“時髦”這些概念劃過的痕跡。孫恩同對與時俱進有自己的認識:“從中國整個繪畫史來看”,能夠推動繪畫藝術向前發展的藝術作品,都是那些能強烈地反映當代生活面貌和時代精神思想的,……凡是流行一時的東西,都是短暫的,不能代表時代。現實主義之路是艱難的,但是永恆的,就是說,成功的道路是沒有捷徑可走的。因為如此,我們才要牢記,隻有深入生活,到生活中取材,汲取生活中的養料,感受時代精神,才是提煉好的作品的關鍵”。“與時俱進”不是簡單技術手段所搞出的花樣翻新的東西,而是真正理解時代,結合時代進步,將藝術與時代緊密結合。如此創造出來的藝術作品才是時代需要的,是對時代的反映,是對生活的升華。

  深入生活是領略時代精神的路徑,而在作品中對時代精神的完美展現也是對“深入生活”的最好表達。

  春蠶吐絲,回報生活

  孫恩同不僅是一位碩果累累的中國繪畫藝術家,還是一位桃李滿天下的藝術教育工作者,他把自己的繪畫經驗編著成《中國山水畫教程》,以供后來人學習。在這部書中,他講述了山水畫的歷史,總結了山水畫的筆墨技法,提出十六字訣:“勾、皴、染、點、濃、淡、干、濕、轉、折、頓、挫、輕、重、疾、徐”。語言親切平和,如孫恩同其人其畫。

  1992—1994年,孫恩同和他的弟子們在山東、遼寧舉辦了教學四十年巡回畫展,畫展中展出了許多學生的畫作。有許多畫作已經得到孫恩同藝術的精髓,如李剛的《根生故土》,“是個很好的鄉土味濃而又別開生面的微觀山水畫……用堅實的造型和清爽的筆法營造出一種大的氣勢”,也表現出了對家鄉的和對生活的熱愛﹔車天德用《江清月近人》表現了他對傳統和生活的理解,受益於孫恩同的師傳。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從學生的成績可以看出老師的付出。

  2003年,孫恩同再次於魯迅美術學院舉辦《孫恩同八十誕辰——學習、教學、創作回顧展》,之所以把學習、教學和創作擺在一起展覽,是因為在孫恩同的世界中,教學和創作是同等重要的,培育新一代藝術家是自己對社會的責任和對生活的回報。

  生活滋養了孫恩同的繪畫之樹,他也以自己的根深葉茂回饋生活。孫恩同的繪畫創作深深的植根於生活之中!

  長白天池雲霧中 2002年 孫恩同作 123×248厘米

  [人物簡介]

  孫恩同,滿族,1923年出生於遼寧省海城市。當代著名山水畫家、美術教育家、魯迅美術學院教授。

  1946年入遼東學院西畫系學習,1948年入東北大學美術系學習,1949年考取東北魯迅文藝學院美術部研究生,畢業后留校任教。1961年到江蘇省國畫院進修中國山水畫。

  作品《一曼小屋》獲第六屆全國美展優秀獎,並被收入《中國現代美術全集》。《一曼小屋》、《英納河畔》、《長白飛瀑》、《寒林》、《秋色》等多幅作品被中國美術館收藏。在中國美術館及各省市舉辦畫展十余次,並在日本、韓國、新加坡舉辦畫展。其繪畫作品被系統整理,在天津人民美術出版社《中國近現代名家畫集》(孫恩同卷)中出版發行。此外,還有《中國山水畫教程》、《中國山水畫寫生與創作》、《中國山水畫課徒教程》等多部著作發表。

(責編:湯龍、孝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