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土地資產處置舉措 沈陽推進國企混改

黃超

2020年08月17日08:02  來源:沈陽網
 
原標題:創新土地資產處置舉措 沈陽推進國企混改

  8月16日,記者從沈陽市國資委獲悉,歷時近四個月的國企混改土地資產處置取得階段性成果,沈陽市副食集團(以下簡稱“副食集團”)的11宗原生產經營性劃撥土地使用權以作價出資(入股)方式進行有償使用,總面積為21.94萬平方米,以土地使用權價格與劃撥土地使用權價格的差額8535.02萬元轉增國家資(股)本金。這是沈陽市國企混改土地資產處置創新舉措的首次成功實踐,對今后國企混改土地資產處置將起到示范引領作用。

  探索:企業改制中涉及的劃撥土地可作價出資處置

  國有土地使用權作價出資(入股),是國家為支持國有企業改革和發展,對改制國有企業涉及的劃撥土地使用權進行資產處置的一種方式,既減輕企業繳納土地出讓金的資金壓力,也增加了國有資本的股權比例,使國有企業資產獲得增值,以存量吸引增量,促進企業發展壯大意義重大。

  按照新一輪國企改革發展要求,以及遼寧省《關於做好全省國有企業改制重組涉及土地資產處置工作的通知》,明確將市、縣國企改制重組的土地資產處置權限下放給市、縣自然資源主管部門的規定,今年以來,面對副食集團混改工作中面臨的土地資產處置難題,市國資委積極與市自然資源局共同會商探索,確定企業改制過程中涉及的劃撥土地可採取作價出資(入股)方式進行處置。

  進展:副食集團已完成22宗劃撥土地的權籍調查

  為了提高土地處置的效率,自3月份以來,由市國資委牽頭,帶領副食集團與市自然資源局對接,明確了作價出資(入股)方式的操作路徑,要求22宗無償劃撥土地在符合條件的情況下,可以採取作價入股方式辦理出讓手續。

  功夫不負有心人,截至目前,副食集團已完成全部22宗劃撥土地的權籍調查工作,首批符合條件的11宗土地已履行完成土地測繪、價值評估和要件審核等程序,市自然資源局已為符合條件的土地換發新証,土地性質符合混改操作要求。

  期待:為國有企業混改土地資產處置提供指南

  市國資委相關負責人指出,副食集團首批劃撥土地辦理作價出資(入股),是沈陽市深化國資國企改革,探索混改資產處置創新模式的首個成功案例,不僅還原了國有土地價值、保護了企業國有權益、推動了國有企業改革,也是沈陽市國有企業改革工作邁出的關鍵一步,為后續全面推進國有企業混合所有制改革、激發企業內生動力提供可復制可推廣的寶貴經驗。目前,市國資委正在編印《市屬國有企業混合所有制涉及土地資產作價出資(入股)操作指引》,為下一步國有企業混改土地資產處置提供指南。

(責編:湯龍、孝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