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经济民生

沈阳市总工会推出促进科技创新举措

何强
2021年07月08日08:25 | 来源:沈阳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沈阳市总工会推出促进科技创新举措

  搭建科技创新平台,推动科研创新成果赋能转化,加强科技人才关爱服务……7月7日,沈阳市总工会推出促进科技创新九项新举措。

  据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是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科学院第二十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五次院士大会和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和上级工会有关部署要求,充分发挥工会组织职能作用,着力促进我市科技创新的具体务实举措。内容包括:在评选劳动模范、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中,加大向科技企业和科技职工倾斜力度,其中科研人员和技术工人占企业职工的比例不低于50%。聚焦打造数字沈阳、智造强市,制定科技人才培训专项计划,每年培训5000人;整合盛京工匠学院、职工技能培训基地等平台,聘请职工创新指导专家开展培训,每年培训2万人次以上。每年在全市举办不少于20个工种的市级职工职业能力竞赛,对竞赛第一名获得者授予沈阳五一劳动奖章,同时颁发8000元奖金,促进科技职工提升技术技能水平和科研创新能力。大力推进科技企业劳模和职工创新工作室建设,每年评选30个;培育高技能人才创新工作室,对每个创新工作室给予3万元资金支持;每年9-10月举办职工技术创新活动周、职工创新成果展、劳模工匠“创新沙龙”等活动。

  在推动科研创新成果赋能转化上,这位负责人说,对重点科技创新项目及科技带头人给予1-50万元的经费支持和物质奖励。对已建会的科技型中小企业,在足额拨缴工会经费的基础上,将市、县工会经费留成部分100%给予返还补助。每年至少组织3次专场“鹊桥会”联谊活动,解决青年科技工作者婚恋问题。搭建云端平台,匹配科研技能人才需求。助力科技企业职工服务阵地建设,丰富活跃科技企业职工文化生活。

(责编:王斯文、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