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96110”開通半年發出預警21萬次

侯永鋒

2020年07月31日06:27  來源:遼寧日報
 
原標題:民警提醒:看到這個號碼,請第一時間接聽

  “96110”,不是騷擾電話,也不是報警電話,而是全國公安機關統一設置的反電信詐騙預警專號。7月30日,省公安廳有關人士介紹,自全省“96110”反電信詐騙預警電話開通以來,截至6月底,全省公安機關共向群眾撥打預警勸阻電話21萬余次,接聽群眾咨詢電話1.1萬次,通過預警專號、人工、短信等多種勸阻方式,避免群眾財產損失1.58億元。

  據介紹,近年來,公安機關反電信詐騙民警經常會向疑似被騙群眾反復撥打預警勸阻電話,但因為各地的預警電話號碼不統一、辨識度不高等因素,超過40%的群眾會拒接勸阻電話或者將勸阻民警當成騙子辱罵,有些預警電話甚至被標記為詐騙騷擾電話。

  為方便群眾識別和確認,提高勸阻效能,減少電信詐騙案件發生和財產損失,按照公安部的統一部署,今年1月初,在省通信管理局、省電信公司的大力支持配合下,我省成為全國第一批上線運行“96110”反詐預警專號的省份,14個地市公安機關均開通了“96110”預警電話。該號碼主要是公安機關向疑似被騙群眾撥打預警勸阻電話,再一個是接受群眾對電信詐騙犯罪可疑情況、線索進行咨詢。

  省公安廳有關人士提醒廣大群眾,如果接到“96110”這個號碼,切記第一時間接聽,耐心聽取勸阻,謹防被騙和財產損失。

  據了解,在反電信網絡詐騙工作方面,針對高發作案類型,我省公安機關與電信三大運營商和有關互聯網企業建立、豐富、優化攔截模型,有效提高技術反制效果,目前建成了市、縣、派出所三級人工預警攔截機制,通過“96110”反詐預警專號、發送提示短信、民警上門勸阻等方式及時進行預警。

  省公安廳有關人士強調,“96110”不接受群眾報案,如果已經被騙,要第一時間通過撥打“110”報案,接通各地反詐中心開通“三方通話”接警,及時避免經濟損失。

(責編:王斯文、湯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