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中小微企業開展以工代訓可領補貼

王斯文

2020年06月30日09:21  來源:人民網-遼寧頻道
 

近日,遼寧省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廳、省財政廳下發了《關於實施企業穩崗擴崗專項支持計劃的通知》,旨在用好職業技能提升行動專賬資金,大力開展以工代訓,鼓勵企業吸納就業,支持企業穩定崗位。

《通知》提出,遼寧對各類企業新招用離校2年內高校畢業生,簽訂1年以上期限勞動合同、依法繳納社會保險費並開展以工代訓的,根據新招用高校畢業生人數按月給予企業職業培訓補貼。補貼標准不低於當地最低工資標准,其中農村戶籍和符合困難條件(屬於低保家庭、貧困殘疾人家庭、建檔立卡貧困家庭和特困人員,殘疾,烈士子女)的高校畢業生補貼標准可上浮20%。

對中小微企業吸納就業困難人員、零就業家庭成員、登記失業人員就業,並開展以工代訓的,根據吸納人數按月給予企業職業培訓補貼。補貼標准不低於當地最低工資標准。

支持困難企業開展以工代訓,穩就業、保生活。對受疫情影響出現生產經營暫時困難導致停工停業的中小微企業,組織職工開展以工代訓的,根據以工代訓人數按月給予企業職業培訓補貼。《通知》要求,補貼標准原則上為每人每月400元,各市可根據本地職業技能提升行動專賬資金及企業職工人數等情況調整確定本地具體補貼標准。此外,各市可結合實際情況,將受疫情影響較大的外貿、住宿餐飲、文化旅游、交通運輸、批發零售等行業補貼范圍擴展到大型企業。

值得一提的是,補貼期限最長不超過6個月。以工代訓職業培訓補貼政策受理期限截止到2020年12月31日。原有以工代訓政策執行期限不變。對同一人員,企業不可重復享受以工代訓補貼政策。

據了解,以工代訓補貼企業每月申領一次。符合條件的企業申領以工代訓補貼,應按月向當地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門提供《以工代訓人員花名冊》、當月發放工資銀行對賬單等材料。各市要優化經辦服務,結合本地重點關注企業清單宣介政策、了解困難、做好幫扶,精簡申領証明材料,對同一企業同時申請多項政策的推行“打包”辦理, 不得要求重復提交材料。對穩崗返還政策,穩崗返還金額可依據征繳機構提供的上年度繳費記錄按規定確定,不再要求提供企業職工花名冊、工資表等材料。另外,要加快建立補貼資金網上申領渠道,推廣“不見面”服務,確保在6月底前,實現失業保險穩崗返還全程網辦。

(責編:王斯文、孝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