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陽:115項便民服務事項實現全市社區通辦

湯龍

2020年06月29日11:36  來源:人民網-遼寧頻道
 

7月1日起,沈陽市居民在全市任意一個社區均能申請辦理涉及民政、人力資源社會保障、房產、衛生健康、醫保、工會、殘聯等7個部門的115項便民服務事項,真正實現“讓數據多跑路,讓群眾少跑腿”。

6月29日,在沈陽市社區便民服務事項“全市通辦”新聞發布會上,沈陽市民政局副局長尹玉磚介紹,為有效滿足沈陽市居民就近辦事、快捷辦事的實際需求,沈陽市民政局與市營商局共同牽頭,由市信息中心提供技術支持,探索推行社區便民服務事項“全市通辦”。經過一年多的試點運行,“全市通辦”各方面條件已日趨完備,擬於7月1日起在全市社區正式推行。

目前,“全市通辦”服務管理平台實現了與社會救助、就業創業、住房保障、醫保等8個業務系統和網上信訪受理中心的對接,以居民身份証號碼為唯一索引項辦理服務事項,受理居民訴求,相關數據信息實時同步到居民個人事項信息庫,生成數據全部匯入全市一體化政務服務平台。平台通過統一社區入口提供無差別受理服務,通過跨地域、跨系統、跨業務、跨部門的信息交換共享,實現了居民信息的“一次認証,多點互聯”。試運行期間,全市社區通過“全市通辦”服務管理平台為居民辦理服務事項16.5萬件次,其中跨區域辦理338件次,比對數據9.1萬條次,減少重復要件3.9萬個,大幅節約了居民群眾辦事的時間成本,有效提升了社區服務效能。

“全市通辦”服務管理平台正式上線后,通過壓縮流程、減少環節、簡化手續,“全市通辦”讓居民辦事時限平均縮短50%以上。通過身份証芯片識別、人臉識別等技術,將辦事群眾身份信息精准錄入系統並自動識別,相關要件可復用、可共享,達到減材料、減程序、提效能的目的。同時,通過推行全維度、全鏈條辦事留痕,居民群眾可實時查詢辦理進度、通知單、辦理結果、辦理要件等信息,確保每項服務可記錄、可追溯、可監控。

“以辦理社區居住証明為例,居民今后可在全市任意一個社區提交辦理申請,由社區工作者將相關信息在線流轉至居住地社區審核確認后,系統會自動生成一份加蓋有居住地社區電子印章的居住証明,居住証明上有專屬二維碼,通過掃描二維碼可將居住証明保存在手機之中,以備不時之需。”尹玉磚表示,“全市通辦”的上線不僅讓群眾更“省力”,還會更“省心”,目前全市13個區、縣(市)的931個社區已全部完成計算機、打印機、高拍儀、讀卡器等標准化軟硬件配備,全市社區將全面實行“信息化平台+全科社工”的組合,使“多口式”受理變成“一口式”受理,居民群眾在社區綜合受理窗口即可完成所有事項,免去到處問、到處找的麻煩。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沈陽市還依托“全市通辦”服務管理平台,緊急研發了沈陽市疫情防控排查管理平台,並於1月31日投入使用,開啟了全國范圍內信息化平台用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先河。排查數據均從平台中直接讀取,推動形成了重點地區重點人員排查登記、日常管控、解除隔離等社區疫情防控工作閉環,為全市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綜合研判提供數據支撐,減少社區統計報表約5.58萬份次,切實減輕了基層工作負擔。

(責編:湯龍、孝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