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今年完成681個重點村庄規劃編制

劉  佳

2020年06月27日08:48  來源:遼寧日報
 
原標題:助力鄉村振興和“千村美麗、萬村整潔”行動

6月24日,省自然資源廳發布2020年村庄規劃編制重點村名單,681個村庄位列其中。這些村庄將按照“多規合一”實用性村庄規劃標准,結合自然資源部開展的全域土地綜合整治試點工作,在11月底前完成村庄規劃編制任務,助力推進遼寧省鄉村振興和“千村美麗、萬村整潔”行動。

為貫徹落實鄉村振興戰略,遼寧省2019年啟動了“多規合一”實用性村庄規劃編制工作。在規劃編制中,要通盤考慮農村土地利用、產業發展、人居環境整治、生態保護等內容,並統籌好產業發展、耕地和永久基本農田保護、生態保護修復、農村住房布局等空間需求,保障農村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同時,結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求,在鄉村優化應對突發重大公共事件的空間布局,為公共衛生防疫預留緩沖空間和應急設施建設用地。

省自然資源廳相關負責人表示,為確保鄉村振興戰略的落實,遼寧省在村庄規劃編制上用足用好各項涉農政策,結合自然資源部開展的全域土地綜合整治試點工作,特別強調全域土地綜合整治試點村庄規劃與試點實施方案的銜接,並按照集聚提升、城郊融合、特色保護、搬遷撤並等類型,突出全域土地綜合整治特點。

全域土地綜合整治是在一定區域內,按照土地利用總體規劃確定的目標和用途,以土地整理、復墾、開發和城鄉建設用地增減挂鉤為平台,推動田、水、路、林、村綜合整治,推進城鄉一體化進程的一項系統工程。目前,遼寧省的681個重點村庄已明確了全域土地綜合整治的目標任務、整治區域、主要內容及空間布局等,並已落實到具體地塊。

(責編:李進媛、孝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