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開展線上培訓,提升就業本領

人民日報記者 劉洪超

2020年06月26日07:5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端穩飯碗 幸福滿滿(做好“六穩”工作 落實“六保”任務)

“感謝婦聯組織培訓,學到本領、拿到証書,再也不愁工作啦!”43歲的徐彩明家住遼寧省開原市蓮花鎮孤榆村,孩子上大學后,總想出門打工、貼補家用。

今年2月,得知開原市婦聯正組織育嬰員培訓班,徐彩明第一時間在網上報了名,“婦聯請來沈陽的金牌育嬰師,在網上免費培訓,課程講得清楚明白、通俗易懂。”上完兩個多月網課,徐彩明順利拿到育嬰師資格証書,第二天就在沈陽上了崗,“5月一個月,我就掙了近6000塊,比我對象掙得還多呢。”

近幾個月,為幫助企業渡過難關、百姓穩住飯碗,遼寧省推出線上培訓工程,把海量培訓免費送給最需要的人們。

“職工參加帶薪培訓,政府給企業補貼,不僅解決了疫情防控期間職工培訓難題,也幫企業減輕了負擔。”鞍山市廣源高新技術產品有限公司總經理齊麗娜說,得知公司碳纖維空氣過濾殺毒一體機訂單猛漲、技術工人缺口較大,鞍山有關部門第一時間為企業開辦培訓課程,使30多名合格的技術工人及時到崗,一解企業燃眉之急。

鞍山市人社局局長朱衛紅介紹,當地依托鞍山技師學院等5家培訓學校開展線上培訓,授課教師白天直播授課,晚上在微信群與學生互動答疑。此外,鞍山還鼓勵企業職工、商超銷售人員等中小微企業職工參加網上帶薪培訓,有針對性地提升職工技能。截至目前,鞍山共開展了39期帶薪培訓,560多家企業組織1.2萬名職工參訓。

遼寧省今年將繼續扶助和支持企業開展線上線下職業培訓,全省計劃培訓規模達到40萬人次,努力打造一支數量充足、素質優良、結構合理的技能人才隊伍。

(責編:王斯文、湯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