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沈陽:大數據助力,戒毒康復更高效

人民日報記者 胡婧怡 

2020年06月24日06:2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禁毒用好“硬科技”

禁毒社工馬健操作沈陽市禁毒社會化服務系統。沈陽市禁毒辦供圖

“每周線上打卡一次,每月到中心尿檢一次,外出請假可以網上申請……”在遼寧省沈陽市大東區社區戒毒康復中心,禁毒社工正在為一名新報到的戒毒人員注冊並講解沈陽“8.31APP”。

沈陽“8.31APP”可以實現簽到打卡、在線交流、檢測報告、請假申請等功能。如果戒毒人員錯過打卡、尿檢時間或外出未請假,軟件界面會出現紅字提示,督促戒毒人員按要求執行。

便捷的背后,是大數據支撐的沈陽市禁毒社會化服務系統。工作人員可以在后台隨時查看戒毒人員數量和狀態,平台還可以對戒毒人員進行長期監測和異常預警分析。假如監測到某戒毒人員出現未請假外出、延遲打卡等異常情況,可以對其進行毛發檢測,判斷6個月以內吸毒情況,為法律裁決提供証據。

“以前社區民警基本隻有每個月尿檢時才能見到戒毒人員,很難及時掌握情況。”沈陽市禁毒辦禁毒社工工作室副主任呂佳慧說,“有了大數據平台,對吸毒人員進行動態管控,底數清、情況明、效率高,可以及時了解戒毒人員的異常情況,有效預防復吸。”

去年,沈陽市禁毒辦嘗試購買禁毒社工服務,招錄1534名禁毒社工,為戒毒人員提供專業服務。每名禁毒社工與一定數量的戒毒人員建立固定聯系,定期入戶走訪,禁毒社工使用的“陽光社工APP”與沈陽市禁毒社會化服務系統聯通,工作時可直接生成帶日期水印的照片,回傳至大數據平台,確保數據真實、鮮活且便於管理。

“禁毒工作不能隻靠公安打擊,也需要加強社會化管理和服務,最終目的都是幫助吸毒人員融入社會,回歸正常生活。大數據為戒毒康復工作提供了技術支撐,實現了戒毒人員真正有人管、有地方管、有辦法管。”呂佳慧說。

(責編:王斯文、湯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