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在辽宁的故事

【穿越历史的感动】发丝精度论微米 研发创新造机床

2021年07月12日10:14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故事主人公:盖立亚,女,中共党员,通用技术集团所属沈阳机床沈阳优尼斯智能装备有限公司总经理,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从技术员到产品线经理,再到公司总经理,她带领团队及时调整产品结构,根据市场要求研发出全新T系列机床,两年时间就将该类机床的市场保有量从50台左右提升到2000多台。盖立亚主持和参与4项数控机床重大专项项目,取得主导实用新型专利22项、发明专利3项,她主导研发的HTM40100h卧式车铣复合加工中心获2012年国家发明金奖。

盖立亚

1999年,沈阳机床集团从生产制造普通机床向数控机床转型,刚刚入职公司研究所的盖立亚跟着一位资深工程师研发CKS6132数控机床。

当时,研究所能够用于产品设计的电脑只有五六台,像她这样刚来的年轻人只能等到晚上进行设计,一干就是一个通宵。当产品设计出来也组装起来的时候,却发生了漏水等问题,盖立亚二话不说就钻到车床下找漏水点。漏水点找到了,她重新设计了防护装置,把问题解决了。紧接着又解决主轴振动、刀架不锁紧等问题。2000年8月,产品按时交货,这是公司第一台高端数控车床,也开创了国产数控机床商品化之路。

盖立亚说,“大学书本中的经典车床不可能永远是市场的主流,所以必须要创新。”盖立亚力主创新,瞄准新观念、新方法,创造新成果。

德国舍弗勒集团旗下的FAG公司,是世界轴承行业顶级品牌,在全球汽车、机械等领域中广有盛誉。2007年进入中国市场时,提出了“加工直径1米淬火后轴承要保证双刀架、双主轴同时一次完成”的苛刻要求,国内外机床制造商无“人”应战。面对这样的世界级高端用户,沈阳机床想证明中国制造行!

盖立亚临危受命,主导研制VTC10080d双轴数控车床。那时,她刚刚孕育新生命,克服着严重的妊娠反应,面对FAG公司提出的技术要求,频繁到生产现场收集可靠数据,组织技术人员自制毛坯料在机床上进行模拟模型试验,反复修改技术方案十一次。在距离预产期仅有4天的时候,还在办公桌前默默地书写着机床研制过程中的注意事项,到车间巡视了正在装配的心爱机床。

最终,德国人被盖立亚严谨务实的工匠精神所打动,产品从外到内都满足FAG公司的要求,处于世界领先水平。德国人操着生硬的中文神秘的对盖立亚说:“盖,你都不知道你们的机床有多好,good!”

该款机床在FAG公司累计售出近百台,实现销售收入过亿元。盖立亚用打造精品的严谨态度和一流技术水平“征服”了世界500强。通过战略合作,舍弗勒集团授予沈阳机床“舍弗勒集团十大优秀供应商”殊荣,并纳入其全球采购平台,沈阳机床借此在轴承顶级企业占据了重要的一席之地,并由此打开了面向轴承行业的广阔市场。

2009年,经过十年的技术积淀与实战,盖立亚从一名普通的设计员成长为技术部部长,一个国家顶级平台的检验机会不期而遇。那时正值国家启动“高档数控机床科技重大专项”,她初为人母,尽管孩子才5个多月,却主动请缨承担三个项目。

专项的评审专家在答辩会上对她带领的年轻团队提出质疑,“你们搞这个项目,团队成员最高的仅是副高级工程师,能力配置稍显薄弱……”她坚定地回答,“虽然我们很年轻,但是研制项目要求的高速铣削技术方案及技术保障论证完全合理,请相信我们有把握成功!”从此她工作到深夜成为家常便饭。

功夫不负有心人。历时三年,她带领研发团队成功在高速机床上取得重大突破,获得多项发明专利和《国家机械工业科技进步奖》等多奖项。其中精密机床实现径向跳动达到常人中等粗细的头发丝的七百分之一,在中国数控车床制造史上开创先河。该产品已在四川某厂等客户处服务,总计20余台,实现销售收入1.5亿元。

在研发过程中,盖立亚分别获得了“数控机床的后置直驱高速静压主轴结构”“反包容闭式静压导轨结构”等共6项实用新型及发明专利。截至目前,盖立亚共主持和参与国家重大专项4项,辽宁省科技创新重大专项1项,沈阳市科技计划项目1项,均已通过国家验收并服务于汽车等重点领域,为国家基础工业的科技进步作出巨大贡献。

在团队培养上,盖立亚有自己的一本经。无论在什么岗位上,她始终注重个人和团队的伴随成长。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带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她在带领研发团队期间,团队成员近半数为党员,在她的直接带领下,所在党支部2009年至2012年连获企业“先进党支部”称号;2010年被评为集团“创新创效型”党建工作示范区、“雷锋攻关小组”。她深知学习成就未来,提出“学习中创新、创新中实践、实践中提升”的团队学习理念。

成立i5T5产品线以后,她带领团队打造现代化流式制造单元,实现准时均衡、程序化、规范化生产。近年来,认真践行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要求,不断培养团队成员成为“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的新时期产业工人。仅2017年一年团队圆满完成共产党员重点工程立项4项,解决12个关键难题, 荣获辽宁省职工经济技术创新立功竞赛创新成果奖,为企业创造千万元的经济效益。

(责编:孝媛、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