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市共建5G智慧园区 助力产业结构升级

2021年04月29日14:45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近日,朝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与朝阳移动公司举行5G智慧园区战略合作协议签订仪式。5G通信技术是推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升级的重要动力,朝阳高新区积极抢抓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机遇,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加大政策扶持,不断深化与朝阳移动等专业公司合作,稳步开展5G产业应用培育和融合模式创新。

2020年10月,朝阳高新区确定为辽宁省第一批“5G、工业互联网”示范园区,目前正借助建设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先导区的重大政策机遇,积极谋划实施改造升级“老字号”、深度开发“原字号”、培育壮大“新字号”“三篇大文章”,智慧园区建设将为做好“三篇大文章”、加快产业结构和经济结构调整提供强大助力。按照协议,双方将共同组建5G应用专业技术团队,推动5G专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变现,利用5G机器视觉工业质检、空间引导控制、工业安防等应用,更好服务园区内电子信息、新材料及智能制造企业;建设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建立服务于园区企业的管理平台、数据应用平台,支撑企业科技创新,推动企业向智能、绿色、高端、服务方向升级。

龙城区常务副区长、朝阳高新区常务副主任姜来富表示,朝阳高新区现有工业企业208户,其中规上企业55户,提质升级、科技赋能和结构调整需求强烈。随着京沈高铁的全线贯通,高新区的区位交通优势更加突出,目前正在围绕国家级承接京津冀产业转移示范区规划建设电子信息装备制造等特色主题园区,一定会吸引京津冀及其他地区越来越多的企业投资合作。双方将以本次签约为开端,共同加快基础设施及试点项目建设,在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方面赋能企业,逐步建立数据和信息资源共享的良性生态,推动5G智慧园区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果。

(责编:孝媛、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