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省共建城市更新先导区工作领导小组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

明绍庚

2021年06月26日08:10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部省共建城市更新先导区工作 领导小组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

6月24日下午,部省共建城市更新先导区工作领导小组以视频形式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治理重要论述,共同谋划推进辽宁城市更新先导区建设工作。辽宁省委副书记、省长刘宁,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王蒙徽出席会议并讲话。

今年以来,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认真落实《部省共建城市更新先导区合作框架协议》,制定出台《辽宁省建设城市更新先导区“十四五”期间项目建设方案》,成功举办辽宁省城市更新暨第九届中国(沈阳)国际现代化建筑产业博览会,发布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沈阳倡议”,为加快推进部省共建城市更新先导区建设奠定了基础。

刘宁代表省委、省政府对住建部长期以来给予辽宁城市建设、城乡保障等方面支持表示感谢。他说,部省共建城市更新先导区,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治理重要论述的重大行动。我们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按照“一个尊重、五个统筹”要求,以沈大为轴、质量为要、数字为基、人民为本、文化为魂,全力抓好老旧小区改造、海绵城市建设、建筑领域减碳、智慧应用城市、历史文化保护、城市体检评估、构建法规标准体系等工作,走出一条集约型、内涵式城市高质量发展新路。希望住建部一如既往地关心关注辽宁,在完善政策体系、优化空间布局、落地建设项目、加强人才培养上给予支持,在发展规划、标准制定、坚守底线、创新理念、明确重点、工作方式上给予指导,携手打造全国城市更新建设样板和示范。

王蒙徽感谢辽宁对住建部工作的大力支持。他说,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准确研判我国城市发展新形势,对提升城市发展质量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我们要认真落实“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统筹抓好部省共建城市更新先导区各项工作,增强城市内生发展动力和活力,加强城市记忆、城市文化的唤醒与保护,加快城市基础设施数字化改造,持续优化投资营商环境,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住建部将全力支持和推动辽宁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高质量发展,更好助力辽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

住建部副部长倪虹主持会议,副省长王明玉介绍了部省共建城市更新先导区工作进展情况。会议审议通过了部省共建城市更新先导区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规程和2021-2022年工作要点。

(责编:孝媛、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