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老北市 溢出“最沈阳”年味儿

2021年02月12日08:14  来源:沈阳日报
 

大年三十晌午刚过,备好年夜饭的食材,家住八一公园附近的常先生和爱人一起来到和平区的老北市闲逛,“我们是老沈阳人了,要说年味儿最足的地方还得是老北市。尤其是去年重新开市之后,逛一圈就跟穿越回老沈阳一样。”

在老字号明湖春门店,刚刚出锅的猪手冒着腾腾热气儿,香味漂出了十几米远。常先生对老板说,“装两只猪手,来年一切顺手!”一字排开的辽宁老字号品鉴馆等样样都是大年里沈阳人最爱的传统美食。

老北市里年味儿足,人气儿也足。文奉园里,一楼内街根据北方传统逛大集的习俗,新增了近60个年货大集摊位,买上两串大红灯笼、再来一个糖人儿,有家长正带着孩子体验传统过年习俗。民间艺人贾运喜的拉洋片儿又上了新戏《孙悟空三打白骨精》,不管是上了年纪的老人、还是小儿郎,都争着抢着看一眼热闹。老北市里多少“头回客”变成了“回头客”。

老北市里寻年味儿,今年春节大不同。

南区:大观茶楼、老物件博物馆、蜡像馆、生生照相馆、满绣等民国主题经典文化单元百花齐放;各家老字号品牌齐上阵,街区内的美食和小物件也带有浓浓的年代感。而隐于老北市各处的文物展、非遗展等,不仅成为老北市历史与文化的有形载体,更成为沈阳市的全新文化地标。

大年夜的皇寺广场上:百株金色的福树“长”在百福路的两侧,百个“福”字冰灯晶莹剔透,霓虹闪烁;“老北市最NEW年”翻福牌由24枚福块儿组成,每块均可独立翻动,三五成群的游客正在领取牛年祝福。此外,红彤彤的老北市的“五福门”也敞开胸怀拥抱新春游客。

北区共益剧场旁的胡同内,长16.8米、高3米的铸铜浮雕《老北市,最沈阳》将历史故事、历史建筑、市井文化、红色文化等元素融合在一起,气势恢宏,构成一幅老北市的“盛世上河图”。

“亲爱的,给你看一眼,这就是老北市,可有过年的气氛了,等以后有机会带你来玩儿。”一位操着南方口音的年轻人正举着手机在浮雕面前与女友视频连线。

沈阳日报、沈报全媒体记者杜一鸣

高级记者刘洋

(责编:王斯文、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