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优质义务教育资源覆盖率97.4%

2021年01月12日17:03  来源:沈阳日报
 
原标题:优质义务教育资源覆盖率97.4%

  有效化解“入园难、入园贵”等难题

  全市共组建74个教育集团,优质义务教育资源已覆盖409所学校,全市优质资源覆盖率达到97.4%;五年新增幼儿园291所、新增学位1.7万……日前,记者从市教育局获悉,“十三五”时期沈阳教育事业发展情况显示:因为坚持问题导向,在“补短板”上持续发力,沈阳教育事业实现新的发展,呈现出整体升级的新优势。

  优质资源覆盖率

  达到97.4%

  “十三五”时期,沈阳教育抓实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扩增,多渠道扩增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普惠率达到80%。完善学前奖补政策,调整奖补标准,出台公办幼儿园收费标准和普惠性民办园认定与管理相关规定,建立与公益普惠要求相适应的普惠性幼儿园办园成本分担机制。

  全面消除大班额,通过新建改扩建学校、新增教学班,严格招生管理、统筹城乡师资等方式抓牢抓实消除大班额工作。2016年,66人以上的超大班额有82个,56人以上的大班额667个。到2019年底,已全面完成大班额消除任务,实现56人以上大班额归零。

  深入推进集团化办学。推进区域内、区域间、城乡间、学校间的深度合作交流,全市共组建74个教育集团,优质义务教育资源已覆盖409所学校,优质资源覆盖率达到97.4%,承办全省集团化办学模式改革现场会,工作经验在全省推广。

  五年新增幼儿园

  291所

  沈阳市积极回应民声出台新举措,有效化解了四大热点问题。

  有效化解“入园难、入园贵”问题。进一步加大新建改扩建及综合改造幼儿园力度,五年新增幼儿园291所、新增学位1.7万。

  有效化解“课后三点半”问题。在全市中小学校实行“弹性离校”政策,2019-2020上学期,全市有54.8万学生参与。

  有效化解“择校热”问题。到2019年底,全市义务教育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达到84.8%,优质化普通高中达到91.3%,另一方面全面推进义务教育“阳光分班”和普通高中均衡编班工作,实施史上最严择校令,中小学入学实现零择校。

  有效化解“课业负担重”问题。一方面从制度上提出要求,出台减负提质20条。一方面从信息技术上寻求突破,在全市开展“专递课堂”“名师课堂”和“名校网络课堂”三个课堂建设,全面推动城乡间、校际间优质资源共建共享。

  投入21.5亿元

  同步升级办学条件

  教育的基本公共服务水平有了显著提高。全市3-5岁适龄儿童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96.8%,小学学龄人口毛入学率达到119.9%,初中学龄人口毛入学率达到113.6%,义务教育巩固率99.1%,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到126.3%;

  城乡一体化统筹推进发展得到明显改善。办学条件同步升级。投入21.5亿元,实施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工程、校安工程、解决大班额工程、公办幼儿园建设工程、中小学厕所革命等。

  教育内涵建设得到有效提升。“立德树人”的大中小幼德育一体化建设正细化落实到教育教学的全过程。深入推进校园足球、艺术素质测评、小乐器进课堂等,强化学生体质健康水平。

  打造专业化教师队伍。“十三五”期间,共培育遴选出沈阳市教育专家33名、市优秀校长134名、沈阳市首席教师128人。

  沈阳日报、沈报全媒体主任记者 封葑

(责编:王斯文、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