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州义县消防救援大队深化“防消联勤”模式 充分发挥“防消结合”最佳效能

2020年09月18日18:26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为建立消防监督和灭火救援互补的工作体系,牢固树立“防消合一”的综合意识,锦州义县消防救援大队积极整合内部资源,深入探索“防消联勤”工作模式,在加大防火监督力度的同时,进一步夯实执勤中队的“六熟悉”工作,充分发挥“防火”与“灭火”的最佳效能,确保辖区消防安全形势持续稳定。

锦州市消防救援支队供图

资源共享,实现“防消联勤”互通互融

为确保辖区火灾形势持续稳定,充分挖掘内部资源效能,大队把防火工作与执勤战备工作相结合,积极联系重点单位、协助执勤消防救援站制定灭火救援预案,每月制定消防联勤工作熟悉演练细则。“防消联勤”模式扩大了社会单位监督检查覆盖率,真正达到了“防”和“消”互通互融、紧密协作、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勤务联动的工作体系,实现了“防”与“消”的同步跟进、有机结合。

锦州市消防救援支队供图

防消合一,发挥“防消联勤”最佳效能

在“防消联勤”工作开展中,大队研究制定了消防救援站“防消一体化”勤务模式流程,开展服务指导。大队防火监督人员和中队执勤人员组成防消联勤巡查队伍,深入重点单位及场所进行巡查督导,结合消防救援站“六熟悉”和灭火预案修订工作。防火监督人员现场为中队指战员讲解建筑固定消防设施的操作方法,进一步提高执勤指战员对消防设施的熟悉掌握程度,通过持续不间断的“防消联勤”,督促责任单位绷紧消防安全弦,实现辖区消防安全形势稳定,从而发挥消防部门“防”与“消”最佳整体工作的效能。

锦州市消防救援支队供图

加强宣传,推动“防消联勤”工作常态

在消防宣传教育培训中,大队和消防救援站形成联勤机制,开展常识宣传、业务培训、灭火救援演练等活动。有效拓宽了消防宣传渠道,提升了消防队伍服务社会、服务群众的整体水平。大队紧密结合实际工作需要,严格依据现行消防法律法规,制定了相关内容、制度、职责、档案等工作机制,确保执勤消防救援站活动开展有力、有序,确保“防消联勤”形成常态。

大队自开展“防消联勤”模式以来,充实了消防监管力量,同时为灭火救援战斗提供强有力的技术保障,确保了辖区火灾形势的持续安全稳定。下一步,大队将逐步完善“防消联勤”工作机制,努力实现防消结合、优势互补的新型消防监督局面。

(责编:尹柏寒、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