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抚示范区纾困基金解企业燃眉之急

2020年08月17日13:57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7月17日,抚运安仪救生装备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春忠受邀参加辽宁省沈抚改革创新示范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董峰主持的早餐会,会上,李春忠向董峰“诉苦”,说企业由于销售回款不及时,账面“揭不开锅”,眼瞅着到了还贷时间,资金还没有着落,老总们都“蒙圈”。董峰当场拍板,“这事儿包在我们身上”,并立刻安排示范区财政部门启动示范区“纾困基金”,帮助企业解决燃眉之急。7月27日,示范区向该公司提供的1000万元纾困基金就进到了李春忠企业的账户。李春忠说,“这可给企业解决大问题了,我们有点乐‘蒙圈’了”。

今年以来,针对示范区内一些中小微企业融资和经营工作面临的困难,沈抚示范区从完善区域金融服务体系入手,先行先试,设立了沈抚示范区中小微企业纾困基金。在制定的纾困基金管理办法中,明确了基金的用途,就是帮助区内企业解决短期流动性等困难的政策性资金支持,比如企业流动资金、过桥资金、资产盘活等资金急需。同时还规定了申请纾困基金的具体条件、审批流程、纾困基金支持企业的单笔限定额度、短期流动资金的使用时限、企业出具抵押的具体要求和企业违约的相关处理意见等。沈抚示范区设立的这个纾困基金,既创新又实用,就像区内自办的“小银行”,帮助有困难和有需求的企业解决了很多燃眉之需。

辽宁方大融资租赁有限公司是示范区企业,该公司收购区内某房地产企业开发建设的一处商业楼宇后,虽已完成楼宇的相关验收手续,具备了产权移交过户条件,但由于原房地产开发公司无力缴纳相关税费,迟迟不能协助方大公司办理移交手续,导致产权无法过户,拿到手的楼宇也成了闲置资产。了解到方大公司的实际情况,示范区财政局登门服务,按纾困基金使用办法,及时帮助方大公司提供3900万元借款,用于原开发商补缴欠税及滞纳金,同时质押了方大公司相应股权。用这部分纾困基金补缴相关税金后,方大公司也得到了示范区对他们相应的政策扶持,企业用得到的扶持资金及时返还了示范区纾困企业的全部借款本息。多年不能办理的产权证得到及时办理,资产闲置的问题也迎刃而解。罕王微电子(辽宁)有限公司是一家高科技企业,公司在产品研发阶段投入大量资金,致使公司流动资金周转困难。企业向示范区提出纾困基金的申请,在示范区的支持下,企业很快得到了3000万元的纾困帮助,负责人黄向向激动地表示,“这些纾困资金等于企业在最困难时期的救命钱,既缓解了公司短期资金缺口的压力,也帮助企业避免了各类违约的风险。”此外,欧柏丽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洁能科技有限公司、宏康医疗器械有限公司等多家示范区内企业都相继得到了纾困基金的帮扶,让这些企业度过了包括疫情期间在内的最困难时期。

据了解,今年沈抚示范区将累计安排纾困基金2.19亿元,计划支持区内民营企业17家。截止7月31日,已放出纾困款2.02亿元,支持企业14家,放款率达到92.34%。沈抚示范区这种精准金融服务的创新举措,及时帮助区内企业解决了流动资金困难的大问题,支持了企业得以顺畅发展。

(责编:孝媛、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