叉车铁管贯穿男子双腿,锦州消防紧急救援

2020年07月28日17:34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2020年7月26日,锦州市消防救援支队北镇大队康泰路消防救援站接到报警称,北镇市沟帮子新区某化肥厂区内,有一名操作工人双腿被叉车贯穿,无法手动拔出,急需救助。接到报警后,康泰路消防站立即出动一车七人赶赴现场。

锦州市消防救援支队供图

在行驶途中,指挥员立即与当地医疗机构及派出所取得先行联系,了解询问相关情况并告知救援相关注意事项,提前做好准备。

12时20分,救援人员到达现场,发现被困男子双腿被各被一根5公分左右的叉车叉头铁管贯穿,且男子情绪十分不稳定。经指挥员现场勘查后,发现伤者大腿贯穿伤口创面过大,如若直接拔出将会大出血,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随后确定了以切割叉头铁管为救援方案,并协调公安机关联系厂区负责人及伤者家属。在经过家属同意后,立即展开救援。

锦州市消防救援支队供图

12时35分,指挥员立即命令救援人员先行利用角磨机对第一根铁管外侧进行破拆。在使用角磨机的过程中,发现进展速度缓慢,随即立即使用无齿锯对铁管进行切割。因锯片摩擦发热严重,一边锯一边浇水进行散热。但被困人员情绪非常激动,救援进展缓慢。经过10多分钟的切割,第一根钢管被成功切割分离。

指战员立即参照第一根铁管的切割方案,立即对第二根铁管外侧部分进行切割,并对第一根铁管被切割部位进行支撑处理。1时5分,第二根铁管外部被成功分离。

锦州市消防救援支队供图

指挥员协同医疗人员对被困人员情况进行了解,并调整被困人员身体位置,对第一根铁管内侧进行固定切割分离。在对内侧铁管使用无齿锯的过程中,发现靠下部位离被困人员腿部过于接近,无法使用无齿锯继续进行切割。指挥员立即命令使用角磨机对剩余连接处进行切割分离。1时40分,第一根内侧铁管被成功分离,随后立即对第二根铁管内侧进行支撑固定,并使用无齿锯角磨机进行切割分离。但第二根铁管切割部位距离被困人员腿部更为接近,指挥员与主治医师进行协商,调整被困人员姿态,将其身体重心放在身后固定第一根钢管的消防员身上。在切割到最后,发现铁管半径远大于角磨机半径,从上方无法对下部连接处进行处理,而切割操作空间狭小,无法使用无齿锯进行切割。指挥员结合切口形状,确定了转移支撑位置,从下方进行切割。经过指战员的不懈努力,2时20分,贯穿铁管被成功分离。随后,立即将被困人员转移至救护车,送至医院急救。

(责编:尹柏寒、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