葫芦岛市消防救援支队四项措施强力推进水域救援培训工作

2020年07月06日16:42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为进一步强化夏季防汛救援应急准备工作,提升队伍应对洪涝灾害和水域突发事故救援处置能力,7月2日、3日,葫芦岛市消防救援支队组织开展为期两天的水域救援培训工作,全市基层各单位指战员代表参加了此次水域救援培训。

葫芦岛市消防救援支队供图

周密部署,全面加强组织领导

支队秉承“操场就是战场、训练就是打仗”的理念,结合全市各辖区防汛抗洪实际需要,认真谋划水域救援培训内容,科学制定《葫芦岛市消防救援支队水域救援装备培训方案》,对培训时间、课程设置和后勤保障等方面做出具体安排,确保培训工作有力有序、高质量开展。

理论先行,夯实业务基础水平

支队以参训指战员能够做到会操作、会使用、懂参数、懂保养的目的,邀请SSI国际水肺潜水学校的秦辉教官,对水域救援服、救生衣等6项水域救援各人防护装备进行了系统的培训讲解,使参训人员在最短时间内掌握了水域各人防护装备的使用及在水域自救和他救的能力。

葫芦岛市消防救援支队供图

科学组训,增强救援实战能力

教官为指战员解开水域救援技术的相关难题,开展游泳能力提升训练8次,溺水人员拖救训练5次,并着重对冲锋舟驾驶的启动、行驶救人、翻艇自救等操作重点培训,从而全面提升培训效果,确保每名队员都能熟练的掌握技能。

严格管理,抓实培训安全工作

支队时刻把安全工作放在学习、训练的首要位置,并全面分析水域救援安全隐患、风险系数,制定防范措施。同时,严格按照方案要求,科学组训,合理施训,并设置了现场安全员和救生员,确保指战员在学习培训过程中人身的绝对安全。

葫芦岛市消防救援支队供图

此次水域救援培训,使参训的指战员学到了专业的水域救援技巧,进一步提升个人综合救援能力。下一步,支队将继续迎难而上,勇往直前,努力打造素质过硬、专业性强的水域救援队伍,确保救援队员在处置各类涉水抢险救援任务中,能够在保障自身安全的前提下,最大限度的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提高消防救援队伍救援能力。

(责编:尹柏寒、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