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长伏天防暑防疫 你可以这样做

尚志文

2020年07月20日11:05  来源:沈阳日报
 
原标题:超长伏天防暑防疫,你可以这样做!

  7月16日,沈城迎来三伏首日,正式进入超长伏天。当防暑遭遇防疫,如何防护就成为了大家关心的问题。7月18日,沈阳市卫生健康服务中心副主任医师杜玉表示,在暑热天,我们要按照时令变化做好身体的调整,提高抵抗力。

  做好防护 “小麻烦”换来“大安全”

  杜玉介绍,通过前一阶段的疫情防控,公众的自我防护意识有了明显的提高,出门戴口罩已经成为“标配”。但随着高温来袭,很多市民不得不在防疫与防暑之间为难不已。面对这个两难问题,杜玉表示,在通风条件良好并能够保持安全社交距离的情况下,可以不佩戴口罩,但要随身携带口罩,当与其他人接触距离在一米内时佩戴好口罩即可。

  以下三种情况应该佩戴口罩

  一是在一些比较封闭的公共场所,比如公共交通工具、厢式电梯、剧场、影剧院等通风不良的公共场所里面,建议佩戴口罩;

  二是生病的人要戴口罩;

  三是在医院等特定的环境内,不管是去医院就诊,还是陪同亲友去看病,在医院内就要佩戴口罩。

  提高免疫 让身体无懈可击

  杜玉表示,免疫力是要靠长期调养的。入伏后,沈城“烧烤”模式逐渐开启,人体水分大量流失,特别容易疲劳,市民可以从以下方式调理身体——

  保证饮水 每天最少喝1500-1700毫升水,可以早晚各1杯水,其他时段每隔两三小时喝一杯即可;

  营养均衡 保证每天摄入一定量的蛋白质和维生素C;运动上要遵循循序渐进的原则,尽量选择傍晚5-7点气温稍低的时候进行锻炼,每周3-4次,每次20-30分钟;

  按时作息 养成良好的作息习惯,保证每天7-8小时的睡眠时间。对于常说的夏季要早睡早起睡午觉,指的是晚上10点之前上床睡觉,早上7点左右起床。

(责编:孝媛、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