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东市东港海域首次出现濒危物种北海狮

王卢莎

2020年07月15日09:42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北海狮丹东搁浅后……

  7月13日,一只憨态可掬的北海狮现身丹东市东港海域,这也是东港海域首次出现北海狮。丹东港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民警及时救援,联系有关专家研究救助措施,保证北海狮的安全。

  早上8时许,丹东港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民警在进行港区巡查时,在丹东港20万吨泊位附近发现了一个“大家伙”,它身体披着棕黄色皮毛,体长1米多,体重估计有300多斤。民警发现它时,它在海滩边上的石头上趴着。民警近距离观察没发现其身上有伤口,在迅速跟上级单位和海洋渔业等部门进行汇报和沟通的同时,做好了现场的警戒工作。民警们还在附近买了一些鱼喂它,它吃了一条后就趴在那儿休息。

  民警们拍下视频联系相关野生动物保护部门,通过电话连线了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的有关野生动物保护专家。据专家介绍,这只海狮是一只北海狮,在中国海域很少见到。北海狮是海狮科中最大的一种,天资聪明伶俐,主要分布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向北至白令海,向西沿阿留申群岛至堪察加半岛海域,最南达日本海。北海狮已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现场看来,它非常担心有人离它太近去骚扰它,这样它会处于一种非常紧张的状态。我们要保持观察状态,在决定它是否需要救助之前,至少要有12小时的观察。”专家说:“海狮的救助是一个专业度非常高的事情,没有受过专业训练,建议跟它们保持距离,暂时还不适宜采取救援手段。”

  到记者发稿时获悉,民警已在现场设立警戒区进行保护,丹东市已请来了辽宁省海洋水产科学研究院的专家对这只北海狮进行保护性观察和身体状况检查,将进一步研究救助措施。

(责编:尹柏寒、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