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海事大学举办2020年中国航海日科普活动暨帆船邀请赛

2020年07月14日09:26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7月11日是第16个中国航海日,“带你去航海”科普活动暨帆船邀请赛在大连海事大学凌海校区举办。本次活动由中国航海学会、大连海事大学共同主办,以“弘扬丝路精神 传承航海文化”为主题,旨在宣传普及航海知识,呈现“浪漫之都”滨海大连的靓丽风采,展示“航海家的摇篮”大连海事大学的办学特色和优势,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海洋强国、交通强国战略。

启动仪式上,大连海事大学党委书记郑少南表示,建设航运强国的核心和根本,就是要不断培养能够担当航运强国建设大任的航运事业接班人,不断创新发展世界领先的航海科技,不断传承优秀的中国航海文化。传承和创新中华航海文化,引导全社会认知海洋、重视航海是学校义不容辞的责任,也是大学社会服务职能的具体体现。

中国航海学会秘书长闫晓波表示,作为党和政府联系航海科技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一直以来,中国航海学会始终以服务国家战略为己任,大力弘扬航海文化,积极推进我国航运业高质量发展。举办2020年中国航海日“带你去航海”科普活动暨帆船邀请赛,就是希望以航海日活动促进国际物流供应链稳定畅通,更好服务“一带一路”、海洋强国和交通强国建设,不断提升航海日活动的社会影响力和感召力。

据了解,本次活动内容包括航海知识科普和帆船邀请赛两大部分。

航海知识科普中,大连海事大学相关专业教师向大家详细讲解了帆船运动的历史与发展、帆船竞赛的规则;无人船相关知识以及无人船领域研究进展;海大智龙VR游艇驾驶演练系统;绳结发展历史、绳结分类及应用;六分仪测天定位原理;船上求生信号的辨识,消防逃生知识等内容。此外,还现场演示了驾驶帆船的操作流程等,进行无人艇(蓝信号)航行展示,VR体验顶推、拖带、会遇、救火、营救落水人员等多个场景,现场演示绳结打法并制作绳结工艺品,演示六分仪使用方法以及展示救生衣穿法、救生筏的释放与操作等。

帆船邀请赛在星海湾举行,参赛队伍由大连名岛帆船俱乐部、大连芸杉航海俱乐部、大洋蓝水帆船俱乐部、大连拓恩航海俱乐部、大连海事大学等单位派出代表队组成。由辽宁省帆船帆板水上运动协会担任赛事评委。

“这次活动非常有趣,我们学到了很多实用的绳结,知道了很多关于航海的知识,还体验了先进的VR游艇和无人船,很多同学都乐在其中,非常希望自己以后也能从事航海事业。”大连海事大学附属学校的学生宋冀承说。

大连海事大学轮机工程学院学生曹有兵说:“这次活动让我很受感染,大家的热情更坚定了我投身海事事业的决心,作为航海类专业的学生,毕业后我将会到海上去,为祖国的航运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责编:王斯文、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