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溪干部“三上门三问三送”为企业解难题

张海浪

2020年07月08日07:52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本溪干部“三上门三问三送”为企业解难题

近日,本溪市规上企业和重点小微企业陆续收到县(区)干部送来的《现行国家省市重点惠企政策清单》。这本30多页的小册子集中收录了国家、省、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中小企业生产经营若干措施,涉及税费减免、财政金融、用工等共53条具体政策和措施,简洁、实用,是政府助力企业发展的又一暖心之举。

今年以来,本溪市认真贯彻落实辽宁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积极开展“上门问建议送政策、上门问需求送服务、上门问困难送帮扶”活动,市、县(区)两级政府部门上门服务,按照市里原有包保联责任分工机制,全力以赴帮助企业复工复产和释放产能。

上门问建议送政策,通过集中梳理全市层面扶持企业的系列政策及具体负责部门,让企业知道遇事儿怎么办、有困难向谁求助。疫情发生以来,本溪企业家在政府帮助下,积极上马防疫防护产品项目,目前,全市日产消杀品能力达30吨,日产口罩70万片。

上门问需求送服务,使本溪银企对接活动比以往更加细致到位。全市共梳理融资需求企业172户,组织召开2轮13场银企对接会,由市政府主要领导带领驻本溪银行机构逐个县区走访、对接企业,共计走访对接企业156户次,之后每周跟踪调度后续进展情况。截至6月末,驻本溪25家银行机构共向企业新投放贷款440多亿元。

上门问困难送帮扶,畅通企业问题反映渠道,有利于直接解决企业问题。辽宁交通水泥有限公司在资源管理部门协调下,成功租赁了辽宁公路水泥厂的铁路专用线及站台,解决了制约企业发展的瓶颈问题。本溪市远通物资有限公司在同外地企业交易过程中,因为对方企业名称问题,无法享受退税政策,相关部门了解情况后展开联动,推动问题及时解决。

截至6月末,本溪市各级领导干部累计深入企业调研1214次,搜集企业存在问题251个,帮助企业解决问题149个。

(责编:孝媛、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