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要闻

群众的“急难愁盼” 沈阳市纪委监委来督办

唐心萌
2021年08月19日07:41 | 来源:沈阳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群众的“急难愁盼” 市纪委监委来督办

“真没想到和平区纪委监委能帮我要回拖欠的工资,更没想到这件事这么快就有了结果。”看到拖欠了五个月的工资汇入银行卡中,市民任先生用接二连三的“没想到”表达着感谢之情。

群众事,无小事。今年4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开通“我为群众办实事·纪委请您来出题”专栏,面向全社会公开征集“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选题。沈阳市纪委监委立足职责定位,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有效协调调度各区县(市)纪检监察机关,认真对待群众诉求,全面跟踪督察督办,切实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让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拖欠五个月的工资领到了

任先生是和平区某公司一名普通职工,因公司拖欠了他五个月的工资,他通过“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反映了这一问题。接到市纪委监委转办的诉求后,和平区纪委监委立即责成相关职能部门深入了解问题成因。“任先生所在公司是因债务纠纷引发司法诉讼,导致公司银行账户被法院查封,因此影响到了职工薪资的发放。”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虽然公司也在全力协商解决员工工资问题,但任先生因妻子生病开销大,家庭生活陷入困境。”

针对这一难题,6月24日,区纪委监委组织召开专题调度会进行督办,相关职能部门和该公司积极筹措资金,先行解决了一部分困难职工的薪资发放问题。拖欠了五个月的13000余元工资终于发放到任先生的银行卡中。

“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都是从身边的点滴小事而来的,这就需要我们聚焦亟待解决的痛点难点问题,用心用情解决群众的烦心事。”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本着‘一事一议’的原则,我们通过制定实施方案、建立工作台账、找准措施办法、全面跟踪督办,督促职能部门压实主体责任,快速响应,齐抓共管,切实解决群众诉求。”

这个小区燃气有望开栓了

赵先生家住沈北新区中体花园一号小区,多年来小区燃气未开栓一直困扰着居民的生活。他通过“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反映了这一问题。沈北新区纪委监委接到转办件后,立即责成专人详细了解投诉问题。“经过核实,这个小区的一部分燃气管线是由开发商铺设的,在准备开栓前,因发现漏点存在安全隐患,导致停工至今。”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

面对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区纪委监委不当“二传手”、不做“和事佬”,深入现场督导,与相关责任部门和开发商共同找症结、想办法、推进度。区城建局负责牵头,开发商、沈阳燃气集团、街道社区、小区物业等负责人经多次沟通协商,由沈阳燃气集团完成燃气工程收尾、检测、补漏、打压工作,其他相关单位予以配合。

7月15日,区城乡建设事务服务中心会同沈阳燃气集团等部门进行了工作对接,随即开始进场施工。待检修结束后,就能够验收开栓了。

群众身边腐败排查起底了

厘清责任,跟踪监督,有效整改。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市纪委监委认真梳理、分析群众诉求情况,通过建立专门台账、选定专人管理、组建工作专班等方式,及时调度、督导、推进职能部门解决实际问题,及时耐心向当事人反馈问题解决情况。

“根据群众反映的问题,举一反三,提前作出预判并实施有针对性的监督,是纪检监察机关的职责所在。”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说,“我们根据群众诉求情况,从诉求领域、诉求地区、诉求处理效率等多个方面进行了全方位分析,从中发现损害群众利益问题的高发领域、高发地区,并结合群众反映集中、突出的问题和目前我市开展的各类专项检查,进一步排查起底涉农、教育、医疗、营商环境、养老社保、民生救助、生态环保、执法司法、安全生产和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为下一步开展专项整治提供依据。”

沈阳市纪委监委将在持续做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跟踪督办群众诉求工作的同时,立足主责主业,适时运用执纪问责手段推动问题整改,对整改工作敷衍、不作为、慢作为等问题,严肃追责问责,切实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责编:孝媛、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