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内首个院士服务基地在鞍山落成启用

2020年07月01日21:44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青山绿水间,人杰汇集地。6月30日,作为鞍山城市活力建设的有力巨作,辽宁省内首个院士服务基地在千山脚下正式落成并启用。鞍山市委书记韩玉起出席仪式并宣布院士服务基地落成,市委副书记、市长余功斌出席仪式并致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军、市政协主席高崇生出席仪式。辽宁省旅游投资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仲维良出席落成仪式。

人才是经济社会发展中最活跃的因素、是最大的动能,鞍山市委、市政府近年来深入实施“两翼一体化”经济发展战略,深化城市活力建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施了积极的“人才强市”战略,大力发展“院士经济”“研究院经济”和“院校经济”,通过组织“院士鞍山行”,举办院士论坛、项目对接、技术咨询等活动,深化校地、校企合作,让更多的科技创新成果在鞍山孵化,转化为现实的生产力。此次,在省旅游投资集团及有关地区和部门的支持下,鞍山市依托千山建设院士服务基地,是践行市委工作法、助推城市活力建设的具体实践和重要举措,标志着鞍山市“院士经济”发展进入新阶段,对有效集聚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等尖端人才走进鞍山、了解鞍山,来鞍山创业、兴业,推动鞍山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实现高质量发展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鞍山市将以此次院士服务基地落成启用为契机,持续发展“院士经济”、打造“院士城”, 进一步发挥“院士经济”动力源作用,积极引进院士、带来团队,围绕“两翼一体化”经济发展战略,更好发挥鞍山资源、区位和产业优势,以产业发展和科技创新需求为导向,以产学研合作为纽带,在新兴产业发展、经济结构调整、发展方式转变、先进技术应用、急需人才培养、科研成果转化等方面,实现院地双方深入合作,为鞍山成为东北振兴的隆起点、技术和人才的集聚地、钢铁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的隆起带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撑。

鞍山市委、市政府将一如既往地坚持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依托院士服务基地,做细做实做好政策、资金、信息、服务、生活等方面工作,搭平台、聚人才、助“三创”,为院士专家团队创造最舒适的工作、生活、创业条件,不断集聚各方有才之士来鞍投资创业兴业。相关地区和部门在高质量完成各项建设任务、全力保障服务基地有效运转的同时,也将主动对接、争取支持,借助院士服务基地智力支持,实现创新发展,真正把鞍山院士服务基地打造成为“院地合作”、互惠双赢的典范,为深入实施“两翼一体化”经济发展战略,深化城市活力建设,助推鞍山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汇聚智慧和力量。

鞍山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彤阳主持落成仪式,市委常委、副市长柯长松与院士代表互赠礼物。

鞍山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郭志强,中国工程院院士、鞍钢集团公司副总经理邵安林参加落成仪式。

鞍山院士服务基地坐落于千山积翠门东侧的辽旅集团鞍山和莲酒店,主体为原辽宁省地税培训中心副楼及七栋小楼,项目占地面积约5000平方米,总建筑面积2743平方米,主要包括综合楼、院士工作楼和接待楼等,是集居住、办公、学术交流、休闲度假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基地。

(责编:孝媛、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