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阳地区首个农林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顺利投运

2020年07月01日09:47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6月29日,辽宁益盛和农林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一次性顺利投运。“我们秸秆发电项目能够按期并网发电,全靠供电公司优质服务作保障啊!”该企业负责人感激地说。 

辽宁益盛和农业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于2019年7月份开工建设,计划2020年6月30日前建成投运。该项目是辽阳地区第一个农林生物质发电项目,也是辽阳市政府2019年重点环保项目和循环农业项目。

据了解,该项目总投资7500万元,项目投产后,可利用玉米秸秆及其他农林作物气化生产炭基肥2.5万吨/年、土壤修复剂2.5万吨/年,同时实现热电联产,年发电量约2500万千瓦时。此外,秸秆每年处理量可代替标准煤约2.3万吨,减少二氧化碳、二氧化硫、氮化物等污染物排放约6.2万吨,对全市污染综合治理、改善人居环境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自项目提报接入系统申请以来,国网辽阳供电公司高度重视,按照“简化并网手续、提高服务效率”原则,从并网方案设计、电力配套建设、安装施工用电、运行方式安排等方面,开设“绿色通道”,实行项目经理负责制,配合清洁能源项目有序推进。多专业共产党员服务队主动服务,协调联动,对工程建设中设备安装、施工工艺、保护装置定值整定等工作一对一跟踪,做到“问题不清零不放过”,确保不因供电和电力建设问题影响项目建设进度。

“由于该项目送出工程线路路径较为复杂,需跨越多处铁路以及省、市级公路及河流,我们倒排工期,将项目进度计划落实到周、到天,每周通报项目进度完成情况,全力以赴保证项目高效推进。”辽阳供电公司发展策划部负责人张浩介绍说。

面对企业所急,民生所盼,辽阳供电公司定期召开建设协调会议,调整施工方案,及时发现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相关专业在春节假期前连续挑灯夜战、加班加点,快速完成了新建线路跨越辽溪铁路等敏感路径的施工作业,为项目按期并网发电争取了宝贵的时间。

下一步,辽阳供电公司将继续全程跟踪项目后期运行,实现业务全维度、全周期、无缝隙的优质服务,为辽阳地区清洁能源发展和营商环境建设提供坚强智能的供电保障。 

(责编:孝媛、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