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高新园区银税联动 助力“六稳”“六保”

孝媛、尹柏寒

2020年06月30日11:06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多亏有了农行给我们办理的低利率无抵押信用贷款,加上政府社保医疗减半,养老、失业、工伤全免的好政策,我们才顺利走过了艰难的日子。” 辽宁九州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一位高管感慨,“只想对园区税务局及农行大连高新支行这种‘及时雨’的支持说两个字:感谢!”

在大连市,80%以上的软件科技企业都位于高新园区,但软件科技企业普遍存在轻资产、无抵押、融资难的问题,束缚了企业的发展。2020年伊始,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企业的正常运转加大了阻力。

为了支持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农行大连高新产业园支行与国家税务总局大连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税务局密切合作,不断创新,优化服务,助力“六稳”“六保”。

农行大连高新产业园支行与园区税务局、中信保等紧密合作,深入对接辖内小微企业,提高普惠类贷款投放额度;推行“限时办结”机制,实行专人对接负责,加快信贷资金投放效率,确保有效解决企业的资金需求;对于受疫情影响暂时遇到困难的小微企业贷款,提供续贷或展期服务,不因展期下调客户评级和贷款分类形态,切实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疫情期间,高新园区税务局对占该区税收收入70%的243户重点税源企业进行复工复产情况调研,并撰写分析报告上报大连市政府,在调查中企业普遍反映出对银行融资的需求。对此,高新园区税务局第一时间把170户企业直接给园区的相关银行进行对接,得到了农行等6大银行的大力支持。

银行+税务局的联动搭建起了互联互通平台,让企业报团取暖,共赢成长,不断增强抗风险的能力和盈利水平。

“在高新园区税务局和农行的帮助下,我们成功申请了纳税e贷。在办理过程中,相关领导和工作人员每天电话不间断沟通,认真指导,积极对应,耐心为我们解决各种问题。” 大连真想科技有限公司高管孙武表示,通过高新园区税务局和大连农行的这次合作服务,使公司深刻感受到了相关部门对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加大了真想公司新年度扩大规模拓展市场的信心。“公司的发展有了定心丸,实现了疫情中持续稳定发展的目标,还吸纳了新入职员工6人。”孙武说道。

大连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税务局局长孔庆国表示,“扶持地区经济发展,不能靠单个部门,单个协会单打独斗,而是要广泛合作,搭建起互联互通平台,完善产业信息链条,整合各类优质资源。”通过税收大数据和金融部门的密切合作,一季度,高新园区税务局累计为142户有需求企业落实贷款共计2.72亿元,其中最小授信额度为10万元,最大授信额度为1100万元。

农行大连高新产业园支行行长于双介绍,今年疫情以来,农业银行积极响应,相继出台了多项扶持中小微企业的金融政策,为符合条件的企业提供低利率贷款。截至6月16日,农行大连高新支行累计为140家小微企业发放贷款11697万元,普惠客户较年初增加74户,投放贷款较年初增加6453万元,累计为4户企业办理展期贷款214.7万元。于双行长表示,“我们将继续与园区税务局联手,共同为更多有需要的企业提供资金上的帮助,这是我们作为国有大行义不容辞的担当与责任。”

(责编:尹柏寒、孝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