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州义县:2.8万农户共享“三变”改革红利

汤龙

2020年06月24日09:59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整洁美观的农家小院散落在山水之间,干净宽敞的乡村道路蜿蜒至果林深处,远道而来的游人漫步在田园风景之中……“我们村引进了专业的旅游公司,带着我们在家门口就业,日子是越过越好!”谈起村里的变化,锦州市义县稍户营子镇铁河嘴子村的村民满脸喜悦。

铁河嘴子村的变化,源自义县的“三变”改革。面对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壮大村集体经济、促进贫困群众稳定增收等课题,义县坚持以改革思维和创新实践寻求突破,以农村“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三变”改革为引领,以打造“股份农民”为核心,激发乡村发展活力。

2018年8月,义县成立了以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为双组长的“三变”改革领导小组,按照“联产联业、联股连心、变多股多、占多红多”的发展思路,完善“经营主体+村集体+普通农户+贫困户”这一基本的股权联结机制,探索出“三变”+特色农业、“三变”+企社合作等改革模式,激发了壮大农村集体经济的内生动力。

两年来,义县整合了5416万元上级扶持专项资金、8940万元扶贫资金、4500万元信贷资金入股经营主体;全县近35万亩集体和农户土地、5万亩荒山荒坡荒滩,水利、电力、房屋、农机具等设施设备,以及管理、技术、品牌等无形资产,折价入股经营主体。同时还利用区位优势、挖掘区域特色,以基层党建为统领,以“三变”改革为动力,实现了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突破,摘掉了贫困县帽子。目前,义县规模养殖小区达136个,奶牛、肉牛、肉鸡、生猪存栏量持续快速增长,成为辽宁省寒富苹果、全国早金酥梨生产示范县。

抓住“三变”改革机遇,做活“地”字文章,义县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形成了村村有产业、集体有事业的良好发展态势,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华丽蜕变。目前,全县2.8万户农民变为股东,占全县农户总数的30%,建档立卡贫困户基本实现了股东全覆盖。

(责编:王斯文、孝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