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岭因人施策打出脱贫攻坚“组合拳”

姜义双

2020年06月23日06:30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铁岭因人施策打出脱贫攻坚“组合拳”

发展产业扶持一批、危房改造安置一批、医疗救助脱贫一批、发展教育脱贫一批、社会保障兜底一批……今年以来,铁岭市紧盯剩余的1819名尚未脱贫人口,稳步提升低收入已脱贫人口收入,因人施策,打出一连串精准帮扶“组合拳”。截至5月底,全市预脱贫人口有1819人(自然减少25人)达到脱贫条件;低收入贫困人口有16587人年收入超过5000元,占比达到80%。

啃下脱贫攻坚战“硬骨头”,高质量完成脱贫任务,年初以来,铁岭市委、市政府高位推进,狠抓责任落实,坚持疫情防控与脱贫攻坚两不误,先后出台了年度脱贫攻坚实施意见、就业扶贫指导意见等8项政策措施,进一步明确了工作任务单、时间表、路线图。

狠抓工作推进,铁岭市通过实行脱贫攻坚分级负责、分块管理、责任到人的网格化管理,进一步明确了市县领导和各级干部脱贫攻坚责任体系、督导体系和包保体系。同时,先后召开了脱贫攻坚会议、现场推进会、“五个一批”工作推进会议等8次全市大会以及各项专题会议,细化部署,对脱贫进度实行月调度,因户因人施策。

脱贫攻坚要做到真脱贫、脱真贫。为此,铁岭市一方面不断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大力发展扶贫产业,开发就业岗位,增强贫困人口“造血”能力;另一方面严格开展“大起底、大排查、大整顿、大提升”行动,目前已完成了对2016年以来实施的561个扶贫项目全覆盖审计,正在对排查和暗访过程中发现的220个问题进行整改。

与此同时,铁岭市不断加快扶贫大数据平台建设,对扶贫成果进行精准监管;扶贫部门坚持每月督战暗访,纪检、组织等部门督查督办,宣传部门通过“电视问政”曝光问题,促进整改,为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保驾护航。

(责编:王斯文、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