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打出控烟“组合拳” 启动青少年烟草流行监测

唐子匀

2021年05月31日07:52  来源:沈阳晚报
 
原标题:启动青少年烟草流行监测 辽宁打出“组合拳”加强控烟

  5月30日,记者从辽宁省卫生健康委了解到,今年以来,全省针对重点人群、重点环节连续制定多项措施,形成控烟“组合拳”,全面加强控烟工作。截至目前,全省82家省(中直)党政机关完成了自查评估,达到了无烟党政机关标准,达标率为88.17%。年内,各市还将不定期对医疗机构、学校控烟工作进行明察暗访,2021年底,各地无烟医疗卫生机构、学校创建达标率目标达到80%以上。

  近日,全省各地大力推进控烟宣传常态化。其中,沈阳市爱卫办、沈阳市卫生健康服务中心利用“健康沈阳”公众号发起“一百个戒烟的理由”征集活动。同时,全省以党政机关、医疗机构、学校、家庭为重点,推进无烟环境建设长效化,目标到2021年底,省(中直)党政机关全部建成无烟党政机关,各地60%以上党政机关建成无烟党政机关;到2022年底,实现无烟党政机关全覆盖。

  同时,辽宁省积极推动控烟立法修法和戒烟门诊建设。今年,沈阳、大连、鞍山、本溪、阜新等地将加强控烟执法,推动控烟工作法制化;丹东、锦州、盘锦等国家卫生城市将结合健康城市建设,启动控烟立法工作。沈阳、阜新、辽阳已建成的戒烟门诊,将开展服务流程、服务效果评估。年内,沈阳、大连、鞍山、丹东、锦州、盘锦将各新增1家戒烟门诊。

  据悉,为切实营造青少年远离烟草的良好环境,辽宁省启动了新一轮青少年烟草流行监测。今年,共抽取沈阳、大连等10个县(市、区)60所初中、高中以及8所高校的6240名在校学生进行问卷调查。调查将于10月底结束,并形成专题调查报告。

(责编:孝媛、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