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扶持 抚顺今年将彻底消除“空壳村”

崔振波

2020年06月18日08:13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政策扶持 聚力推进 示范领路

近年来,抚顺市采取政策扶持、聚力推进、示范领路等方式,推动全市村集体经济发展取得较大突破。截至目前,全市已消除“空壳村”364个,占“空壳村”总数的95%,预计今年彻底消除“空壳村”,有376个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超过5万元。

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是一项系统工程,事关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全局,需要做好规划设计,形成发展壮大合力。抚顺市委组织部牵头制定了《抚顺市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三年工作计划》,制定11项工作任务,明确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实行清单约束,挂图作战。抚顺市财政局制定了《抚顺市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财政奖补资金管理实施细则》,每年投入1000万元,重点扶持集体经济试点村。试点村主要覆盖没有集体经济项目的贫困村、“空壳村”。截至目前,试点村累计达到373个,占全市农村总数的64%,累计落实各级扶持资金2.2亿元。

为拓宽村集体发展项目视野,抚顺市还制作了《全市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示范项目库》,对各示范项目产业发展前景、投资要求、准入门槛、发展风险等方面进行了星级评定。目前,已汇总发展较为成熟的典型产业项目87个,明确了复制项目所享受的政策和项目负责人可提供的帮助,成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项目的“模板”。

(责编:王斯文、孝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