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投入3150万元扶持70个集体经济薄弱村

杨少明

2021年04月07日07:18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大连投入3150万元 扶持70个集体经济薄弱村

4月6日,记者从大连市获悉,今年,大连将进一步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安排市级财政资金3150万元,重点扶持至少70个集体经济薄弱村。

近年来,大连市始终坚持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消除集体经济“空壳村”。按照中央和省的部署,早在3年前,大连就出台了一系列关于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文件,全面推进“空壳村”脱壳工作,逐村落实可持续发展项目。截至2020年年底,239个“空壳村”全部成功摘帽。

从2019年开始,大连市按每村50万元的标准,每年扶持100个左右村。截至2020年,市以上财政累计投入1.69亿元,累计扶持312个村发展集体经济项目。今年,大连市将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安排市级财政资金3150万元,重点扶持至少70个集体经济薄弱村,持续推进乡村振兴工作。

按照计划,城郊地区将立足集体经营性资产优势,探索村级股份经济合作社管资产、所属集体企业管经营的集体经济发展模式,主要发展物业经济,不鼓励开展竞争性经营活动。普通农村地区将探索委托村集体经济组织流转土地,推行集体经济组织领办土地股份合作社,发展适度规模经营。

大连市还积极探索集体经济发展新路径。全市目前完成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村有1013个,占建制村(涉农社区)总数的99%。今年将推广委托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流转土地模式,支持村集体经济组织领办、协办、助办土地股份合作社,预计到年底累计创建土地股份合作社150家。推进财政扶持资金等集体经营性资产变资本,在扶持现有村级集体经济的基础上,通过改革引导项目,改变种植结构品种,发展设施农业、渔业和高效经济作物品种,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业,积极推进市场品牌建设。

(责编:汤龙、孝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