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以来辽宁已完成450万亩沙化土地治理

胡海林

2020年06月18日08:12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十三五”以来我省已完成450万亩沙化土地治理

盛夏时节,阜新市彰武县西旧府湖畔,一片突兀的沙地在林湖间,沙地上一寸左右高的草苗,泛着浅绿特别显眼。“这是燕麦苗,先长起来可以为苜蓿、草木樨等搭凉棚,保护这些多年生植物成活。”彰武县大德镇党委书记段文刚说,在地表温度50多摄氏度的沙地上种草,这也是总结出的经验。

这是彰武县草原生态恢复示范区人工种草现场。过去,6级风就能把这里的沙子吹到百公里之外的沈阳。

6月17日是第26个“世界防治荒漠化和干旱日”。来自全国第五次荒漠化和沙化监测结果显示,我省有沙化土地766万亩,占全省土地总面积的3.45%。全省沙化土地主要集中在科尔沁沙地、辽河水系沿河沙地、辽东湾沿海沙地三大区域。

尤其是地处科尔沁沙地南缘的彰武,历来是辽宁最大的风沙区,长期以来是辽西北生态安全的最大威胁。新中国成立后,干部群众接力奋斗、播绿治沙是很多彰武人的历史记忆,“要生存,先治沙”的精神也一代一代传承下来。

2018年8月,彰武启动实施草原生态恢复示范区建设,旨在对大德、章古台、四合城、阿尔乡等7个乡镇的52万亩沙化土地进行综合治理和修复。目前,已完成12.3万亩土地流转,造林3万亩、人工播草2万亩。

作为治沙的亲历者,四合城镇刘家村69岁的村民侯贵,19年间在沙地种下2400余亩树林,如今他又开启了人生的二次创业:“过去种的杨树死了不少,现在培育了不少五角枫、油松,准备间种,全面提升林子的质量。”

省林草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十三五”以来,我省依托三北防护林工程、沿海防护林工程、全国防沙治沙综合示范区工程、退牧还草工程等相关专项,大力开展了沙化土地治理工作,已累计完成450万亩,有效遏制了沙尘暴天气。尤其是彰武通过造林种草使166万亩农田得到保护,实现绿进沙退的大逆转,并为辽宁中部城市群建起一道绿色屏障。

(责编:王斯文、孝媛)